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人民觀察)

張  軍

2021年10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建設數字政府,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能夠顯著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必須尊重數字化發展規律,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扎實做好數字政府建設中具有“四梁八柱”意義的基礎性工作,加強制度保障、物質保障,確保高質量建設數字政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增強數字政府效能”。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對政府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作出戰略部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助力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治理方式變革

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現代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給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產生活帶來深刻變革。數字政府建設將新一代數字技術與政府治理創新融合起來,以政府數字化轉型驅動治理方式變革,全方位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增強監管調控、應急處置等能力,形成公共服務新模式。

提升治理精准化水平和服務效能的重要抓手。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精准化,即精准對接群眾需求,讓公共服務的內容更加細化、方式更加完善。數字政府通過數字化的思維、戰略、資源、工具,激活政務數據要素潛能,釋放數據內在價值,實現政府服務與群眾需求精准匹配,優化政務服務,提高社會治理水平。

堅持公共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必然要求。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圍繞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創新和完善政府服務方式。數字技術推動公共服務模式創新,突破方位、領域、時空限制,打破組織之間、平台之間、數據之間的壁壘,推進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跨系統、跨領域的政務協同,改善行政權力運行機制,創新行政管理方式,使政府的決策更科學、監管更到位、服務更優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催生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的重要引擎。當今時代,信息化、數字化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越來越大,數字經濟的理念和生產方式被應用到更多領域。在數字經濟發展中,政府扮演著重要角色。數字政府實現政務數據的多平台交互共享、多來源深度挖掘,有效帶動數字技術創新應用與交叉融合,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數字技術在政府管理服務中的廣泛應用,將進一步強化數據要素在整個經濟循環中的積極作用,推動資源配置優化,加速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變革。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除了運用好信息技術,還需嚴格遵循科學規律,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堅持創新驅動、系統協同、綠色低碳、開放共享,不斷提高數字政府建設質量。

堅持創新驅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需要准確把握數字技術創新發展的新機遇,在公共服務中創新數字技術運用,全面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融入政務服務全流程。推動政務服務平台實現標准統一、功能模塊化,提升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功能。完善政務一卡通、出行健康碼、証照互認等政務服務新模式,持續推進公共服務模式和機制創新,更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新需要。

堅持系統協同。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需要加強數字技術應用的系統集成,促進政府部門協同高效。數字技術有助於打破政務信息壁壘,持續深化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匯聚多源政務數據,挖掘分析生成新知識,推動政府科學決策。系統協同理念強調克服治理碎片化,實現政府職能一體、部門分工協作、內外聯動共治。數字技術還可以幫助吸納市場主體、社會組織等外部反饋,實現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區、跨系統、跨領域的管理協同,全方位、多元化、深層次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務質量。

堅持綠色低碳。提高數字政府建設質量,必須適應我國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需要。貫徹綠色理念,統一進行頂層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安全防控等。增強節能減排意識,集採數據、集約研發、集中維護,有效整合資源,避免重復投資。同時,適應多用戶多業務多場景需求,依據不同區域、城市、部門特點,因地制宜推進技術迭代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

堅持開放共享。開放共享有利於推進政府資源整合和應用創新。進一步推進數據互聯互通,編制基礎性、主題性、業務性等不同層次的公共數據資源分級分類目錄,建立安全的公共數據資源體系,提升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功能。在安全可管可控的前提下,促進數據無縫流動,線上線下一體,“雲”“邊”“端”結合,通過共享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質量。

構建支撐數字政府運行的“四梁八柱”

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需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的各項關鍵工作,構建支撐數字政府運行的“四梁八柱”。

以數據共享推動政務公開。政務公開是行政機關對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的全過程公開,是保障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重要舉措。數據共享是政務公開的重要渠道。可以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安全有序開放,探索將公共數據服務納入公共服務體系,構建統一的國家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和開發利用端口,系統推進政務平台規范化、標准化、集約化建設,推進數據匯聚融合和深度利用,促進政務數據開放共享和業務協同。

以信息互通提高政務質量。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務水平,要求行政機關之間及時交流信息、共享數據。為此,需要統一數據採集、共建數據資源目錄,確保線上線下同步更新,實現信息互通、快速檢索和資源精准定位。基於穩定實時的基礎數據庫,構建多渠道、多形式、多維度的政務服務網,形成一網通辦、聯通聯辦、協同共辦體系,推進政務流程標准化和各服務環節精准對接。

以流程優化促進職能轉變。決策質量是影響政府治理效能的關鍵因素。全面推進政府運行方式、業務流程和服務模式數字化智能化,可以推動政府組織形式再造,形成有層次、有關聯、有實效的服務體系。優化線上線下結合的業務流程,精簡政務環節,壓縮審批時間,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持續聚焦人民需求,通過建立動態評估、監督糾偏和獎懲問責機制,建立健全適應大數據挖掘分析需要的數據集、方法庫、工具箱,提出多樣化的整體性問題解決方案。還可以構建數字技術輔助政府決策機制,擇優選定政策方案,提高政府科學決策能力。

為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提供堅實制度和物質保障

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前瞻思考、全局謀劃、整體推進。當前,應從具有牽引性的問題抓起,為提高數字政府建設水平提供堅實制度和物質保障。

設計有效管用的建設方案。建設數字政府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利用好數字新技術,建立健全問題庫、方法庫和專家庫,更好從宏觀和整體進行頂層設計。加強統籌規劃,發揮地方政府積極性,創新具有地方特色的數字政府發展模式。在實踐中,深入調研政府數字化轉型中的瓶頸問題,准確把握國家治理所需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統籌規劃、細化方案、分步實施,確保數字政府建設更加貼近實際、有效管用。

夯實技術創新基礎。加強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區塊鏈等關鍵數字技術研究,夯實技術創新升級基礎。推進操作系統、數據庫等技術創新平台國產化,構建可信可管可控的技術支撐體系。完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形成全國一體化政務平台,實現多源政務數據融合採集和深度挖掘分析,促進決策精准化。適應眾包、眾創、眾籌、眾扶等共享經濟新業態,創新政府管理和服務模式,支持數字技術開源社區等創新聯合體發展。加強戰略布局,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

加強制度激勵。近年來,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相繼施行,為政務數據的開放共享和開發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據,為數據安全提供了法治保障。應按照急用先行原則,進一步完善相關規則,加強與建設數字政府相關的數據處理、政務服務等規則制定。完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為企業推進軟件源代碼、硬件設計和應用服務開發提供制度激勵。推動形成建設高質量數字政府的中國標准,增強我國在數字政府建設中的國際話語權,為數字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

(作者為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