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同城共治,激揚發展新動能(現場評論)

李  霞

2021年10月2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促進彼此的分工合作,就能實現區域協調發展“1+1>2”的化學反應

同城化是區域一體化的基本形態之一,在科技創新、產業鏈安全、釋放內需潛力、暢通經濟循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支撐作用。湖北省的武漢市與鄂州市山水相依、產業相通,近年來兩地深入推進協同創新,以“武鄂同城”帶動武漢城市圈加速融通,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發展成果,創造了同城化發展的新局面。

交通互聯是同城化的基礎。今年初,武漢地鐵11號線三期葛店段開通運營,從鄂州葛店到武漢光谷左嶺,隻需3分鐘。近年來,武鄂交通一體化加速推進,區域運輸大通道不斷完善。現已建成鐵路通道4條、公路通道7條、水上通道1條、城際公交3條,武漢與鄂州1小時交通圈已基本形成。“我們公司總部在光谷,制造基地在葛店。從前,聽說是來葛店廠區,大學生掉頭就走了。”一家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說:“現在交通便利,同城化程度越來越高,畢業生也願意來制造基地工作了。”武鄂交通基礎設施的同城化,將促進生產要素高效流通、優化配置,進而促進兩地經濟高質量發展。

科技同興、產業同鏈是武鄂同城發展的重點。鄂州強化產業支撐,持續做好延鏈、補鏈、強鏈工作,積極承接武漢光谷科創大走廊輻射延伸,努力實現“研發在武漢,轉化在鄂州”。鄂州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湖北第一個省級開發區﹔武漢東湖高新區是湖北第一個國家級高新區,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在此落戶。隨著兩地交通往來日益便利,越來越多的醫藥企業將研發放在光谷,制造放在葛店。鄂州市醫藥行業協會秘書長柳駿介紹,葛店藥企聚焦制造原料藥,臨床新藥研發能力偏弱,而光谷聚焦生物制劑,新藥研發實力強,但用地受限,缺乏原料藥生產基地。同城化發展能很好解決這些問題,一方面葛店藥企可以更方便到光谷,帶著“問題”咨詢研發公司。另一方面,光谷企業可以拿著實驗成果,到葛店尋找生產基地,由此形成產學研、上下游閉環。

武漢擁有科研優勢,武鄂同城發展不僅為科研團隊搭建了創新平台,也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有力支持。在鄂州市梧桐湖新區東湖高新科技創意城的樓頂,100多平方米的光伏太陽能板整齊排列。這是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戶外示范性試驗電站,也是華中科技大學萬度光能科研團隊的實驗基地。該團隊是華中科技大學鄂州工業技術研究院孵化的成果之一。目前,研究院累計引進64個項目團隊,獲批知識產權600余項,培育孵化出高科技企業57家。

隨著交通、產業、科技的加速融合,兩地在教育共建、醫療共濟、服務共享、環保共治等民生同保方面將持續發力。由於武鄂產業協同互補,跨域辦事需求不斷加大。目前,兩地10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城市圈“跨市通辦”。前不久,武鄂兩市正式簽訂了《武鄂人社同城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在推動就業創業協同、社會保障協同、人才服務協同、勞動保障監察協同、社保卡“一卡通”協同等多個方面達成一致。

在區域協調發展中,各地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武鄂同城”的實踐說明,充分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促進彼此的分工合作,就能實現區域協調發展“1+1>2”的化學反應。

(作者為本報湖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