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教師輪崗助力“雙減”落地(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1年10月2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試點區校長教師交流輪崗意願較高,新近輪崗群體適應性好﹔交流輪崗的范圍、形式呈現多樣化特點,試點區系統推進校級干部交流輪換,區級以上骨干教師均衡配置,普通教師按需輪崗﹔參與交流輪崗的教師中,23%具有高級以上職稱,33%具有一級職稱……前不久,北京市教委組建的校長教師交流輪崗跟蹤評估研究組完成的輪崗報告稱,東城、密雲試點區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取得階段性成果。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實現教育高質量發展、推進教育高質量均衡,離不開教師作用的充分發揮。正如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關負責人指出的,“雙減”當中提到的每一項具體的校內改革措施,背后都需要人來完成。為推進“雙減”整體落實,特別是要推進校內和校外相結合的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必須對教師進行高效率的調配。也正因此,今年秋季學期伊始,北京市開展了大面積、大比例干部教師輪崗。推行這一舉措,目的就是把老師們多年積累起來的教學和管理方面的經驗和方法推廣好,讓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更廣。

調研各學校學科實際,摸排教師特點和學校崗位需求,形成供需報表,再按需定崗,按崗定人,推進學區(教育集團)內校際間師資均衡配置和按需交流輪崗以及遠郊區全面推進交流輪崗,交流輪崗后對工作過程可追蹤、對工作績效可考核……交流輪崗並非新鮮事,但與過去相比,北京市這次推進教師輪崗的組合拳,呈現許多新的特點。比如,從此前全市的整體流動,到這一輪以學區內、教育集團內為主的區域內流動﹔從此前“削峰填谷”的“拆解式”流動,到這一輪按需定崗的“優化式”流動﹔從此前由高到低的“單向流動”,到這一輪依據需求的“雙向流動”﹔從此前更注重“動起來”,到這一輪更關注“動起來”之后的實際效益﹔等等。北京市這一輪的教師輪崗不搞“一刀切”,而是強化一區一策,強調學區內的整體優化,既關注學生的實際獲得,也重視交流對於教師的個人成長和工作生活帶來的影響,力求做到讓校長、骨干教師、學科帶頭人、特級教師、普通教師都主動流動起來,從而真正惠及教師的個人發展成長,惠及全體學生,助力“雙減”政策的落地實施。

每一名教師的成長,無不是一個磨礪的過程。經歷不同類型的教育環境、更多的教育對象,適應不同特點、不同風格、不同思維方式的學生群體,本身就有助於教師的成長,這樣的經歷本身就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從學生角度來說,交流輪崗能豐富供給源,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讓更多孩子能在家門口遇到更多適合自己的教師,也有利於“雙減”目標的實現。從試點情況來看,一些教師在年級組的例會和教研組的活動中,積極調整教學結構,注入全新的課堂教學要素和內容﹔一些教師帶來的作業設計方案,讓孩子們明顯感覺作業量減少了。這些情況也說明,教師輪崗有助於“雙減”落地。

當然,在教師交流輪崗過程中,最需要關注的是流動后能否切實發揮實效。這需要開展一系列配套改革,如優化已有的校長職級制,形成干部梯隊建設中的動態流動機制﹔樹立教學骨干、學科帶頭人評選的新標准,更多用輪崗中的實際效果來引導評價﹔進行動態的過程性評估和考核,以確保輪崗取得實效等。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充分激發教師隊伍活力,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遇到好老師,才能真正打造高質量的教育體系、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才能從根本上構建起良好的教育生態,從而為“雙減”政策的有效落地,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