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美青少年線上交流對話會舉行

本報記者  張夢旭

2021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貴州省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縣城驅車到大營鎮的百花村,要走近兩個小時的山路。2020年,美國青年安德魯·卡普利用假期,專程從深圳來到百花村參加短期支教。

沒幾天,卡普就成了當地孩子們“最喜歡的老師”:他開朗、有趣,能讓大家“在玩耍中快樂地學英語”。為了聽懂學生們的每一句話,他每天努力學習中文,與孩子們的感情越來越深。回來后,卡普將自己的經歷制作成視頻,發到社交網站上,獲得50多萬個點贊。

10月18日,卡普在中美青少年線上交流對話會上分享了這段難忘的經歷。他說,他在中國偏遠山區不僅看到孩子們勤奮好學,也看到美中兩國青少年的共同點——樂觀、熱愛生活。

“交流對話是加深了解的關鍵。我們隻有真正聆聽彼此的心聲,才能理解對方。這樣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美好。”卡普充滿信心地說,“我相信,年輕人可以為這個世界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中美青少年線上交流對話會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主辦。在對話會上,50余名青少年代表的開場白也別開生面:首先自我介紹,然后輪流向對方提問——

“中國的國寶是什麼?”“美國哪些城市有大熊貓?”“2028年奧運會將在哪裡舉行?”

在愉快的氛圍中,大家對彼此的了解逐漸加深。

美國高中生沃納·哈特尼特說,中國歷史文化博大精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學習中文后,他結識了不少中國朋友,非常高興能借助這場對話會與更多中國青少年交流。“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兩國青少年能多到對方的國家走一走。”

美國弗吉尼亞州羅阿諾克市議員喬·科布回憶起2018年他訪華的經歷:“我在雲南省和當地師生有過一場愉快的交流。”科布說,疫情給跨國交往帶來挑戰,希望美中青年一代能夠秉持對彼此友誼的信念,克服障礙,繼續發展友好關系。

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表示,美好未來需要我們理解包容。中美是兩個大國,加起來超過17億人口,兩國和兩國人民如何相處,關乎整個人類前途命運。中美因歷史、文化不同,看待某些問題的視角也有差異,但我們更擁有許多共同點。兩國人民有共通的喜怒哀樂,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對彼此間的差異,我們應該本著尊重、包容的態度進行溝通,傾聽彼此。青少年要為中美兩國的友好交往搭建更好的橋梁。

(本報華盛頓10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