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十四五”開局之年,山東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敢於擔當,步履鏗鏘。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

2020年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會議強調,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這為山東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從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到新舊動能轉換加速推進,從水安全保障能力穩步提升到千裡黃河灘成為幸福灘,齊魯大地處處傳來高質量發展的奮進足音——

黃河入海口,對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補水,2020年至今累計補水4.21億立方米,年均補水量較前10年平均值增加了3倍多。近兩年利津斷面入海水量均超過300億立方米,有效遏制海水倒灌的惡化趨勢,黃河口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立志成為鑲嵌在黃河流域最具現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如今,濟南黃河隧道通車,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務、新消費的“四新”產業正在扎根生長……

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山東完成流域面積3000平方公裡以上骨干河道和128條中小河道防洪治理、242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完成黃河下游及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建設,黃河河道標准化堤防全面建成,大汶河全流域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標准。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定涵蓋174個行業類別的1045個用水定額,引黃灌區農業節水灌溉面積擴大到5397萬畝。

黃河山東段1702平方公裡灘區裡,居住著60多萬群眾。山東省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滿意的事情抓起,總投資371億元,近2萬名黨員干部、10萬名工程建設者,集結黃河灘、鏖戰大遷建。截至目前,山東已全面完成灘區遷建工程建設任務。

“緊扣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個關鍵,突出山東特色和比較優勢。”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更好發揮山東半島城市群龍頭作用,努力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展現山東擔當、貢獻山東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