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多部法律草案

2021年10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

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機制

本報記者  金  歆

10月19日,受國務院委托,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就農產品質量安全法修訂草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作了說明。

唐仁健介紹,草案主要修訂了以下內容:

首先,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機制。具體包括:明確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風險管理、源頭治理、全程控制的原則﹔明確農產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負責﹔落實地方人民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的監督管理職責,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的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負責﹔構建協同、高效的社會共治體系,要求注重發揮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在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中的優勢和作用。

其次,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管理和標准制定。包括: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制度﹔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制度,規定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設立專家委員會負責風險分析和評估﹔明確農產品質量安全標准的內容。

再次,完善農產品生產經營全過程管控措施。建立農產品產地監測制度﹔加強地理標志農產品保護和管理,鼓勵採用綠色生產技術和全程質量控制技術,提高農產品品質,打造農產品品牌﹔建立內控管理制度,規定農產品生產企業應當建立農產品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制度,對列入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目錄的食用農產品實施追溯管理。

最后,完善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措施。一是規范監督抽查工作。二是加強農產品生產日常檢查,重點檢查產地環境、農業投入品等內容﹔建立農產品生產經營者信用記錄制度。三是完善監督檢查措施,規定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檢查,有權採取進入生產經營場所進行現場檢查等措施。四是強化考核問責,規定上級人民政府應當督促下級人民政府履行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職責。五是完善應急措施,規定國務院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六是強化行刑銜接,規定縣級以上農業農村、市場監督管理、公安等有關部門應當做好執法銜接和配合。

期貨法草案進入二審

完善衍生品市場監管體制

本報記者  金  歆

10月1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關於期貨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此次審議為二審。草案二審稿將法律名稱修改為“期貨和衍生品法”,強化了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加強風險監測監控等責任。

有的常委會組成人員、地方、部門和單位提出,草案規定的調整對象是期貨交易、衍生品交易,但缺少相關定義,建議增加﹔有的建議進一步明確期貨合約、期權合約等概念。二審稿作如下修改:增加期貨交易的定義,即以期貨合約或者標准化期權合約為交易標的的交易活動﹔增加衍生品交易的定義,即期貨交易以外的,以非標准化期權合約、互換合約和遠期合約及其組合為交易標的的交易活動﹔明確期貨合約、期權合約的定義。

一審稿規定,衍生品市場由國務院授權的部門實行監督管理。有的常委委員、地方、部門和單位提出,上述規定未完全反映衍生品交易監管的現狀,建議進一步予以完善。二審稿將相關規定修改為“衍生品市場由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或者國務院授權的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實行監督管理”。

有的地方、單位建議,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取消期貨服務機構向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和國務院有關主管部門“雙重備案”的要求,減輕企業負擔。二審稿規定,除信息技術服務機構外,取消對其他期貨服務機構的備案要求。

有的意見建議,在草案中進一步強化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加強風險監測監控、防范化解系統性風險的責任。二審稿增加規定: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依法對期貨市場實行監督管理,防范系統性風險﹔國務院期貨監督管理機構應當建立健全期貨市場監測監控制度,通過專門機構加強保証金安全存管監控。

體育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

強化全民健身國家戰略

本報記者  張天培

10月1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受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委托,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作關於體育法修訂草案的說明。

何毅亭介紹,當前,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尚未得到較好滿足,迫切需要通過立法推動體育領域深化改革,破除束縛體育發展的障礙。同時還要看到,體育法已經頒布20多年,嚴重滯后於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體育事業改革實踐需要法律的推動與保障,各類體育主體的權利義務關系有待法律進一步明確,體育法與其他法律沖突的問題亟待解決。因此,修改體育法十分必要、十分緊迫。

修訂草案目前有11章,分別為總則、全民健身、學校體育、競技體育、反興奮劑、體育組織、保障條件、體育仲裁、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

全民健身作為國家戰略,對提升國民體質、促進全民健康戰略實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為突出全民健身的重要基礎性保障作用,章名由“社會體育”修改為“全民健身”,並增加“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條款﹔明確各級政府、各類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的職責,增加建立工作協調機制、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等具體措施﹔規定促進全民健身的保障手段,並對老年人、殘疾人等重點人群給予特殊保障。

何毅亭表示,針對青少年體質下降問題,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學校體育中明確教育部門、體育部門、學校等各自的職責,推動學生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新增“在校不少於一小時體育鍛煉”等條款,以確保學生有充足的體育鍛煉時間。

新增“體育仲裁”章節,改變長期以來體育仲裁規定一直未能落地的現狀,建立適合中國國情的體育仲裁制度。還新增了“監督管理”章節,加強對高危險性體育項目和賽事活動的監管,並規定了突發公共安全事件時的熔斷機制。

畜牧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

保障畜禽產品有效供給

本報記者  金  歆

10月19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家洋就畜牧法修訂草案的有關問題作了說明。

關於畜牧法修改的必要性,李家洋說,畜牧業是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產業,也是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的支柱產業和增加農牧民收入的重要來源。當前,畜牧業發展仍存在一些問題。針對畜牧業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和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亟須對現行畜牧法作出相應的修改完善。

畜牧法修改的主要內容包括:

首先,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完善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條件﹔強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加強畜禽屠宰管理,草案增加“畜禽屠宰”一章,對畜禽屠宰的行業發展規劃、企業條件要求、質量安全管理和風險監測制度、無害化處理及補助等作出規定。

其次,促進畜牧業高質量發展。加大畜禽遺傳資源保護﹔支持畜禽種業自主創新﹔促進草原畜牧業發展﹔引導畜禽養殖戶發展。其中,為拓展農民就業和增收渠道,草案規定,國家引導畜禽養殖戶依照畜牧業發展規劃有序發展,依法保護畜禽養殖戶合法權益﹔鼓勵龍頭企業帶動畜禽養殖戶融入現代畜牧業產業鏈,加強面向畜禽養殖戶的社會化服務﹔支持畜禽養殖戶和畜牧業合作社發展畜禽規模化、標准化養殖,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促進與旅游、文化、生態等產業融合。草案還就鼓勵發展特種畜禽養殖作出規定。

三是保障畜禽產品有效供給。一方面,完善畜禽產品保供穩價措施。另一方面,規范畜禽養殖禁養區域劃定。為防止違法擴大禁養區域,草案規定,國務院生態環境主管部門會同農業農村、林業草原主管部門負責制定禁養區域劃定管理辦法。禁養區域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劃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