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走在世界前列”

本報記者  韓曉明

2021年10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6日至19日,來自17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的駐華使節在青海參加由外交部組織的訪問交流活動。4天的行程中,使節們深入了解當地保護自然環境、加強生物多樣性治理方面的情況,感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使節們表示,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攜手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

“我們看到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

深秋的青海湖,遠山如黛、碧水無垠。不少使節是第一次來到這裡。阿曼駐華大使納賽爾·布賽義迪說:“湖水如此清澈,真是太美了!”

“湖水干淨、魚兒成群、飛鳥翱翔——這對整個地區生態環境的意義不言而喻。”也門駐華大使館臨時代辦艾哈邁德·葉海亞說,“中國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了不懈努力,成就有目共睹。這裡就是有力的証明。”

在青海湖南岸保護站,使節們登上看台,拿起望遠鏡仔細觀察。遠處一群正在悠閑吃草的普氏原羚引起了大家極大的興趣。普氏原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海湖環湖地區是其唯一棲息地。當地負責人說,普氏原羚一度比大熊貓的數量還要稀少,隨著生態環境改善和保護力度的加強,普氏原羚已逐步擺脫瀕危處境,僅青海湖畔的數量目前就超過2700隻。

“這裡的野生動物得到了很好保護,人們的日常生活安寧幸福——我們看到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面。”巴勒斯坦駐華大使法裡茲·馬赫達維表示,“青海湖畔的所見所聞令人難忘。我訪問了中國不少地方,處處都是綠水青山,這足以証明生態環境保護的理念在中國已深入人心。中國致力於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在生態保護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為各國樹立了典范。”

“中國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理念的証明”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使節們來到村民家中,在寬闊的廳堂同主人圍坐一處,聊起家常。村民們說,通過多年的努力,這裡山更綠了、景更美了,日子越過越紅火。

“實現生態環境改善的同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這很不簡單,你們是如何做到的?”蘇丹駐華大使加法爾問。

村民們介紹,當地集中連片打造了一批經濟林綠化工程。經濟林以薄皮核桃樹為主,花椒樹、杏樹、蘋果樹、棗樹為輔,既給荒山披上“綠衣”,又讓群眾實現脫貧致富。

加法爾點頭稱贊:“我走訪了中國許多地方,了解到各地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脫貧經驗。我要好好向蘇丹國內介紹這些經驗,為兩國農業以及生態保護合作牽線搭橋。”

經過不斷傳承和創新,地毯編織現已經成為青海特色產業的名片。在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一張張圖案精美的地毯吸引著使節們駐足欣賞。公司負責人說,公司採用的都是產自青海的天然綿羊毛和優質牦牛毛,織出的毛毯不僅堅韌耐磨,還綠色環保。

“中國能找到這樣一條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結合的致富路,令人欽佩。”摩洛哥駐華使館公使西迪·巴加利說。

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裡·扎希裡表示,“保護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經濟,不僅使當代人受益,還將造福子孫后代,這是中國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理念的証明。”

“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參訪最后一天,使節們來到三江源國家公園展陳中心,通過一組組數據、一張張圖片,以及電子沙盤、環形屏幕影像等,深入了解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實踐和成果。

伊拉克駐華大使舒爾什·賽義德說:“青海湖有一種大雁,每年都會飛到伊拉克南部濕地越冬。保護地球生態環境需要全人類的共同智慧。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走在世界前列,積累了成功經驗,我們期待與中國加強在這一領域的交流。”

“約旦也有群山、湖泊和可愛的羚羊。”約旦駐華大使胡薩姆·侯賽尼說,“我們制定了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政策,呼吁公眾加強對環境問題的關注,增強人們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識。在這方面,我們的理念是相通的——生態文明建設不僅僅是為了本國,更是為了全人類。推動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此次青海之行,我每一天都能感受到中國為保護自然環境、建設美麗家園所做的不懈努力。”阿盟駐華代表處臨時代辦艾哈邁德·舒阿卜說,“美麗的自然環境帶給人們美好的生活,我們需要攜起手來讓環境變得更好。阿中是綠色發展之路上的好伙伴,期待雙方在生態保護領域的合作結出更豐碩的果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