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紅岩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十六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豐富的紅色資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放戰爭時期,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凝結成‘紅岩精神’”,強調“要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紅岩,是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領導機關所在地和重慶談判期間中共代表團駐地。戰斗在國民黨統治區的中國共產黨人經歷著風雨如磐的斗爭歲月,面臨著復雜險惡的社會環境和風雲激蕩的政治環境,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進行了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周恩來同志領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這裡同反動勢力展開了堅決斗爭,重慶涌現了大批大義凜然、堅貞不屈的共產黨人,與敵人斗智斗勇。紅岩精神正是在這樣特殊的環境中形成與發展的。全面抗日戰爭時期,在條件極其惡劣、斗爭復雜尖銳、黨性考驗嚴峻的情況下,以周恩來同志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發展和壯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斗爭中培育和形成了紅岩精神﹔解放戰爭初期,在抗戰勝利后的重要歷史轉折關頭,為了國家前途和民族命運,毛澤東同志率領的中共代表團在重慶談判斗爭中豐富和發展了紅岩精神﹔解放戰爭后期,面對敵人的威脅利誘,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以江竹筠、王朴、陳然等同志為代表的英烈群體在獄中斗爭中進一步鍛造和凝結了紅岩精神。

紅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地區革命實踐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有著豐富的內涵。在國民黨反動派實施的白色恐怖下,一大批共產黨人置個人安危於不顧,把天下興亡的責任擔在肩上,為革命奉獻自己的全部力量,甚至不惜犧牲生命,展現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以民族大義為重,以人民利益為先,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廣泛團結國統區抗日民主力量,積極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展現了和衷共濟的愛國情懷﹔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與國民黨的妥協投降勢力作堅決斗爭,獄中同志經受住酷刑的折磨和高官厚祿的誘惑,堅持斗爭到底,在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用鮮血和生命總結出“獄中八條”,展現了艱苦卓絕的凜然斗志﹔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中國共產黨人,“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堅持操守、寧死不屈,展現了百折不撓的浩然正氣。紅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過往歷程,眺望前方征途,我們必須始終賡續紅色血脈,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繼往開來,開拓前進,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建設好,努力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弘揚紅岩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一曲《紅梅贊》,唱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在新時代弘揚紅岩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我們就一定能夠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強大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不斷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