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華僑城促進文旅融合——

給群眾生活增添更多歡樂

本報記者  林小溪

2021年10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7月,“央企入滇”主題宣傳活動暨華僑城雲南集團開放日在雲南昆明舉行。12個州市、超960億元投資、80余個項目布局……一個個增長的數字,是華僑城助推文旅融合發展的例証。“文化、旅游作為改善民生的‘幸福產業’,是持續增強人民生活品質的重要內容。”華僑城集團總經理劉鳳喜表示,“華僑城集團將始終堅定文化自信,以品牌的高質量發展為主線,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不懈奮斗。”

在四川自貢,中華彩燈大世界霓虹閃爍。今年2月以來,華僑城西部集團旗下自貢華僑城以璀璨華燈展現黨史故事。從上海石庫門到嘉興紅船,從南昌起義到井岡山會師……43個場景、約6000平方米佔地面積,講述著百年歷史的苦難與堅韌、榮耀與輝煌。

82歲退伍老兵雷安邦參觀后說:“這些彩燈喚醒了我的記憶。曾經食不果腹,現在豐衣足食,是黨領導我們過上了好日子。”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紅色精神薪火相傳。華僑城旗下多個景區深挖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文旅品牌”。在順德華僑城總經理馮暉看來,每個地方都有文化特殊性:“我們每到一處,都希望把當地的故事講好。”

“修舊如舊”的呈貢烏龍古漁村重構滇池邊的漁耕原鄉文化,成都安仁古鎮通過新場景新業態注入新活力……循著華僑城集團打造文旅引擎的實踐案例不難發現,依托當地資源稟賦、深挖當地特色文化、連通現代科技與傳統人文風俗是其顯著特征。華僑城集團統籌全國優質文化旅游資源,用文化為旅游注入靈魂,不斷推出紅色主題游、周邊民俗游、都市休閑游等多元旅游產品。

華僑城集團旅游研究院院長張樹民表示:“華僑城積極推動‘文化+旅游’‘文化+演藝’‘文化+節慶’‘文化+科技’等業態深度交融,通過擴大優質文旅產品供給,給群眾生活增添更多歡樂。”

自2003年起,華僑城集團與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縣、天柱縣結成定點幫扶關系,截至去年年底,已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超9300萬元,開展援建幫扶項目近200項。

如今,曾經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已經全部脫貧。進入新發展階段,華僑城集團探索建立鄉村振興長效機制,以“文旅融合+美麗鄉村”“產業幫扶+鄉村振興”模式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7月,作為華僑城集團“100個美麗鄉村計劃”項目之一的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谷溪美村”正式開工。基於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濃郁的彝苗風情,一幅推動鄉村振興的畫卷在馬邊徐徐展開。

村子美了,旅游旺了,村民致富路寬了。以星空為被、以大地為床,林芝華僑城南山國際汽車營地樹影婆娑、碧水悠悠﹔民風淳朴、山美水美,三亞傳統黎家村落中廖村“破繭成蝶”……華僑城集團參與的鄉村振興項目在西藏、海南等地多點開花。

劉鳳喜表示:“我們將立足當地資源稟賦,發揮文旅產業優勢,因地制宜,為鄉村振興注入內生動力,讓中國更美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14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