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傳承紅岩精神 走好新的征程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吳  月

2021年10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供圖
  圖②:10月1日,游客在重慶紅岩魂陳列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圖③:重慶紅岩魂廣場。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供圖

重慶要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4月17日在重慶考察時的重要講話

2019年4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指出:“重慶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進行了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周恩來同志領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這裡同反動勢力展開了堅決斗爭,鄧小平同志在這裡領導中共中央西南局進行了大量開創性工作。重慶涌現了大批大義凜然、高風亮節的共產黨人,如信仰堅定、不怕犧牲的趙世炎等人,英勇善戰、屢建功績的王良等人,堅貞不屈、永不叛黨的江竹筠、王朴、陳然等人,嚴守紀律、勇於犧牲的戰斗英雄邱少雲,等等。解放戰爭時期,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凝結成‘紅岩精神’。重慶要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特殊戰場上培育了偉大的紅岩精神

1985年10月14日,原南方局領導成員鄧穎超同志重返紅岩村,寫下“紅岩精神永放光芒”8個大字。

“紅岩精神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在中共中央領導下,以毛澤東、周恩來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民黨政權統治下的重慶,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爭實踐中,錘煉、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充分體現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堅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氣。”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南方局研究室副主任黎余介紹,《紅岩》小說之所以命名為“紅岩”,也是因為犧牲在白公館、渣滓洞的許多烈士都是在南方局的領導和培養之下成長起來的,因此書名選擇了南方局所在的地名“紅岩”。

“紅岩精神反映了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中一個重要方面——國統區特殊環境下的革命斗爭的精神風貌。這就是紅岩精神所處的特殊的歷史方位。”黎余談道。

崇高的思想境界,是紅岩精神的本質屬性,體現了共產黨人堅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堅守不移的民族大義、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皖南事變后,國共合作面臨破裂,中央數次發電報要求周恩來、董必武等同志返回延安。為了把國民黨拉回團結抗戰的統一戰線,周恩來等同志分析形勢后決定繼續留在重慶戰斗。他們在復雜困難的國統區斗爭中,置生死於度外,展現出崇高的思想境界。

堅定的理想信念,體現在堅守立場、矢志不渝、百折不撓,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共產主義革命事業無限忠誠中。當年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條件極其艱苦。吃水,去兩公裡外的嘉陵江邊挑﹔蔬菜,全靠自己種。物質匱乏、特務監視,戰斗在重慶的共產黨人卻一直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周恩來同志在一封信中這樣寫道:“我們大家並不以此為煩惱……同志都團結得像一個人一樣……不要急,偉大的時代長得很……”

巨大的人格力量,體現在嚴於律己的黨性修養、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上。1941年,中共地下黨員肖林同志奉周恩來同志指示,與夫人王敏卿開辦公司,為黨籌措活動經費。1949年完成使命時,他們一次性向黨組織上交的資金約合黃金12萬兩,固定資產達1000多萬美元。夫婦二人與金錢打了一輩子交道,卻一介不取,最后還將留作紀念的3塊銀元捐給博物館。

“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

浩然的革命正氣,體現為革命者們出淤泥而不染的革命氣節、臨危不懼的高尚品格和敢於犧牲的英雄氣概。

白公館,位於歌樂山山腰。不遠處的渣滓洞,原是一個小煤窯。后來,這兩個地方都被改為看守所,關押、審訊、拷打革命志士。重慶解放前夕,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共產黨人慘遭國民黨反動派殺害。

江竹筠、王朴、陳然、小蘿卜頭……熟悉的名字,肅穆的心情。看著一封封珍貴書信,一件件飲彈血衣,一張張泛黃舊照,人們深受感動。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簽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時隔半個多世紀,游客們在渣滓洞讀到江竹筠同志的獄中書信時,仍然被這種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所感動。

1948年6月14日,由於叛徒的出賣,江竹筠同志不幸被捕。國民黨軍統特務用盡各種酷刑,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打開缺口,破獲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竹筠同志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

一天又一天,江竹筠同志始終咬緊牙關。1949年11月,在新中國已經成立、重慶即將解放之際,江竹筠同志壯烈犧牲,年僅29歲。

江竹筠同志有一封“托孤信”,在極薄的毛邊紙上,她以竹簽蘸著棉灰制成的“墨水”,寫下這樣的話:“假若不幸的話,雲兒就送你了,盼教以踏著父母之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奮斗到底。”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一曲《紅梅贊》,唱不盡江姐等革命者的忠貞。白公館和渣滓洞兩座“魔窟”中,被關押的革命者們面臨著各種刑具和非人的折磨,但他們都沒有出賣組織、投靠敵人。

1949年11月27日,離重慶解放隻有3天,國民黨反動派對關押的革命者實行集體大屠殺。在槍聲大作、烈火熊熊的最后關頭,革命同志們也不曾屈膝求生。他們在烈火中永生。

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

“王朴烈士為何傾盡家產?為何舍生忘死?”在重慶市北碚區王朴中學校,一部改編自王朴烈士事跡的演出,在廣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我們自己編劇、自己演出,介紹和闡釋紅岩精神。紅岩精神中蘊含的理想信念和英雄氣概,引領孩子們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學校副校長劉昕介紹,該校多名學生獲得重慶市新時代好少年等榮譽稱號。

今年7月,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組建援豫抗洪救災紅岩共產黨員服務隊,奔赴鄭州支援。隊員們接到任務就連夜趕路,夜行1400公裡后,一到鄭州就投入救援,最長的時候持續奮戰40多個小時。有的隊員撐不住了,在路邊倒頭瞇一會兒,又爬起來接著干。隊員黃濤說:“我們服務隊被冠以紅岩這個光輝的名字,在關鍵時刻、節骨眼上,就要上得去,頂得住!”

“我們今天回首往事,紅岩精神依然是座巨大的寶庫,它具有豐厚的歷史內涵,更具有穿越時空的實踐價值。”黎余說,紅岩精神的歷史事實和歷史人物中,蘊含著時代價值。“要深刻把握紅岩精神的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團結之力、執行之力。在新時代偉大斗爭中,我們要堅定理想信念,養成浩然正氣,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敢於斗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為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

“新時代干事創業的征程中,紅岩精神依然是我們強大的精神力量。”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副研究館員葉維維說,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必不可少。無論是黨員干部黨性教育,還是各級學校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紅岩精神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以提升學習教育效果,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近年來,每年到白公館、渣滓洞參觀的群眾超過1000萬人次﹔在重慶紅岩黨性教育基地,“獄中八條”成為必修課﹔在紅岩革命紀念館的數字體驗廳,3D影像和VR技術將參觀者帶入歷史現場﹔紅岩革命故事展演特色思政課已走進數百個高校、機關,贏得一次又一次雷鳴般的掌聲……如今,紅岩精神歷久彌新、深入人心,並不斷傳承、弘揚。

本版統籌:趙婀娜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