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交世界 互利天下

——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1年10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於19日閉幕。在連續三屆線上舉辦后,第130屆廣交會重啟線下展覽。約7800家企業參加線下展覽,2.6萬家企業和全球採購商線上參展。

習近平主席向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致賀信指出:“廣交會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機制,豐富業態,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

舉辦廣交會有哪些重要意義?本屆廣交會有哪些新亮點?記者採訪了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

彰顯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勇氣和決心,體現了推動世界共同開放的大國擔當

“廣交會作為我國重要的對外開放平台,創立65年來風雨無阻,不僅見証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也成為促進我國與世界經濟共榮共生的重要舞台。”顧學明說。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顧學明表示,面對新形勢,本屆廣交會革故鼎新,首次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首次實行線上線下融合辦展,首次在廣交會上舉辦國家級國際貿易論壇——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首次在線下設立“鄉村振興特色產品”展區,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倉、航運等服務……秉持“廣交世界、互利天下”的理念,本屆廣交會開廣大之門、邀五洲之賓,用實際行動彰顯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勇氣和決心,也充分體現了復雜嚴峻形勢下,中國推動世界共同開放的大國擔當。

顧學明說,今天的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在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上前行探索,為世界開放發展和經濟復蘇提供新的歷史機遇。

打開國門搞建設,為維護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在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礎上,我國正深度推動國際經貿合作,簽署RCEP,積極推動加入CPTPP進程,商簽更多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這一系列舉措體現了我們打開國門搞建設、與世界人民共享機遇的責任和意識。”顧學明說,我國以舉辦廣交會為契機,表明中國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促進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不僅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而且為打贏全球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顧學明分析,首先,中國在積極擴大出口的同時鼓勵進口,為外國商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新機遇。2020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9.2萬億元,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有力拉動了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

其次,中國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外商進入中國共享中國大市場提供新機遇。我國利用外資連續多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商務部調查顯示,近六成外資企業2020年在華營業收入、利潤實現增長或持平,近九成半企業對未來前景持樂觀或謹慎樂觀態度。

再次,中國的開放領域從制造業向服務業、服務貿易全面拓展,為外國商品和服務進入新的產業領域帶來新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服務業領域的對外開放,連續修訂和壓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今年,我國發布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開放程度上超過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並在教育服務和法律服務等方面做出了開放安排,標志著我國開放水平達到了新的高度,也為外國服務進入中國提供了更加自由便利的環境。

最后,中國的開放正從沿海向內陸拓展,提供了空間開放的新機遇。目前,我國自貿試驗區已經增至21個,形成了東西南北中協調、陸海統籌的開放新態勢。2020年,我國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11%,佔比達到17.5%,較10年前提高了7.99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