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前三季度主要經營指標大幅提升——

央企經濟運行平穩有序(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0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平穩有序,創新活力不斷釋放,質量效益明顯改善,經營業績呈現穩中向好、快中提質的發展態勢。”10月20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了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亮點主要表現在4個大幅提升。”

主要經營指標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6.2萬億元,同比增長23.9%,比2019年同期增長18.3%﹔累計實現淨利潤15129.6億元,同比增長65.6%,比2019年同期增長43.2%。大多數行業淨利潤實現了大幅增長。

投入產出效率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5%,同比提升1.7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提升1.1個百分點﹔研發經費投入同比增長30.6%,連續8個月保持30%以上的增速。

經營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為2.1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同比增長58.4%,比2019年同期增長47.6%。在業績大幅增長的同時,企業堅持抓管理、控成本,前三季度央企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為93.8元,同比下降1.8元,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2元。

社會貢獻和引領帶動作用大幅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9萬億元,同比增長21.1%,比2019年同期增長7.2%,超七成中央企業上交稅費實現了兩位數增長。

回顧前三季度國資央企工作,彭華崗認為主要進展和成效體現在以下方面:

——提質增效強實力。國資委始終將提質增效作為重中之重,深入開展專項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加快“兩非”(非主業和非核心業務)清理,到9月末,“兩非”剝離完成率已超60%,1/3企業完成了年度目標。

——深化改革添動力。國資委專門召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一月一主題”推進重點工作。截至8月底,各地、各中央企業改革任務完成率分別達到63.3%和50.6%,其他改革措施也都已全面啟動。

——創新驅動提能力。聚焦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組織召開國資委黨委和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聯學會,加大政策精准支持力度。各企業堅持需求牽引、研用結合,大力推動科技創新。

——黨史學習教育增動力。通過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國資央企進一步增強了責任感和使命感,營造了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下一步,國資央企將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彭華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