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府為主提供基本服務,市場、社會力量滿足多層次需求

事業產業協同 養老服務更優(為了幸福美滿的晚年)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1年10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養老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養老產業也在加速發展。如今,我國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老年社會保障安全網,保障水平不斷提升﹔同時,大力發揮企業等在擴大供給規模、提高供給質量、滿足老人多層次需求上的作用,不斷推動養老事業和產業協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8月24日在河北承德考察時指出:“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完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現階段,我國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狀況如何?該怎樣推動二者實現協同發展?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養老服務更加健全

養老產業加速發展

什麼是養老事業,什麼是養老產業?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介紹,從供給看,我國養老事業主要是指以政府為主提供的基本養老服務和產品,具有公益性、普惠性、兜底性等特征。而養老產業主要是市場或社會力量提供的非基本養老服務和產品,更有營利性、競爭性、多樣性﹔從需求看,養老事業主要針對老年人基礎性的養老需要,而養老產業主要為滿足個性化、高層次的養老需求﹔從發展歷程看,養老產業是養老事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社會往往先發展福利性養老事業,后走向養老事業和產業“雙業並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養老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中國老齡協會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介紹,我國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老年社會保障安全網,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10億,保障水平不斷提升﹔養老服務更加健全,全國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達到31.9萬個,各類養老床位數達到823.8萬張,護理型養老床位佔比達48%﹔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全國兩証齊全的醫養結合機構達到5857家,床位數達158萬張,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70%……

吳玉韶認為,近年來我國養老產業也在加速發展,有越來越多企業進入養老領域,在全國數十個城市提供豐富的養老服務,滿足了部分個性化養老需求。此外,有關部門建立基本養老服務清單、推進養老服務設施公建民營、完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等,也有力促進了養老事業和產業協同發展。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老年人群體的消費能力、消費觀念都有所提升。老年群體需求由以往的隱性、抑制、緩慢發展狀態向顯性、釋放、加速發展轉變,廣大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的養老需求日益凸顯,僅靠基本養老服務體系難以滿足廣大老年人社會化服務需求,亟待持續擴大養老服務和產品供給,充分發揮家庭、政府、企業、社會等多元主體的積極性,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養老服務供給。比如國家發改委2019年推出“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就是為了滿足廣大中低收入老年人家庭的養老服務需求。

事業產業雙輪驅動

滿足多樣養老需求

“十四五”時期,我國人口老齡化進入快速發展期,到“十四五”末,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將達到3億人,佔比超過20%,進入中度老齡化。如何保障老年人的養老服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緊迫任務。“這樣的背景下,強調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是讓億萬老年人擁有幸福美滿晚年的切實舉措,也是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的關鍵環節。”國家發改委社會司有關負責人說。

吳玉韶認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有深刻的歷史背景和現實考量。“我國教育、醫療、養老三大民生事業和產業中,起步最晚、缺口最大的是養老。今后我國推動養老事業和產業雙輪驅動,將實現保民生和促發展的雙贏。不僅能夠滿足億萬老年人多樣化、高品質、高質量的養老需要,而且也有利於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比如,在拉動養老消費、穩定和擴大就業、帶動相關投資、促進科技創新和應用等方面都會帶來巨大機遇,隨著老齡化加深,這個市場機遇會越來越大。”吳玉韶說。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印發《“十四五”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工程和托育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對於基本養老服務,明確受益范圍和基礎標准,體現政府責任﹔對於非基本公共服務,加大對社會力量的支持,謀劃一批普惠養老服務項目,擴大有效供給。同時,鼓勵通過公建民營、民辦公助等方式,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推動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和運營。此外,還提出引導金融機構對普惠養老企業和機構提供金融支持,鼓勵銀行、保險、基金等各類金融機構參與合作,並針對性開展金融產品創新。

明確基本服務制度

完善綜合監管體系

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具體怎樣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國家發改委社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要堅守政府保基本、兜底線職能,為生活有困難的老人提供均等可及的服務和產品,讓全體老年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另一方面充分發揮不同資本、企業等在擴大供給規模、提高供給質量、滿足多層次需求上的作用,推動形成國內強大市場。

產業要發展,認識須轉變。吳玉韶認為,當前要抓緊加強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幫助社會轉變觀念認識。“當前,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產業的壯大離不開全社會的參與。從2018年開始,全國老齡辦等14個部門開始開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促進大家樹立積極的養老觀念,做好養老規劃和養老准備,包括樹立現代養老消費意識等。”

盡快明確基本養老服務制度,也是當務之急。吳玉韶說,“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健全基本養老服務體系,這對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非常重要。至今我國對於全體老年人該提供哪些基本養老服務項目,各自收費情況如何,還沒有明確清單和標准。隻有理清政府具體的養老責任部分,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才能更好找准方向。

從長期看,仍需加強綜合監管,優化市場環境。“養老產業中,詐騙等現象時有發生,有必要完善養老服務綜合監管體系。去年底,國辦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對加快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養老服務統一市場起到重要推動作用。”吳玉韶說。

“我們將牢牢把握人口老齡化快速發展的歷史時期,發揮有為政府、有效市場、和諧社會的優勢,以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高品質的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同發展,構建中國特色養老服務體系,為解決全世界共同面臨的人口老齡化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國家發改委社會司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