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

敢闖會創,綻放青春夢想

本報記者  閆伊喬  丁雅誦

2021年10月20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前,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閉幕,南昌大學“中科光芯——硅基無熒光粉發光芯片產業化應用”團隊獲得冠軍。

這是一場備受矚目的國際賽事,共有來自121個國家和地區的4347所院校的228萬個項目、956萬人參賽,其中1085個項目入圍總決賽。

除常規的高教賽道、職教賽道、國際賽道外,今年大賽新設“本科生創意組”,並設置單獨的晉級通道。浙江大學“多功能智能打印機先行者”項目作為本科生組冠軍直通總決賽。“我們能將打印機縮小至錢包大小,讓更便捷地打印變為現實。”項目負責人陳天潤說。

今年大賽還新增產業命題賽道,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目的在於推動高校的智力、技術和項目資源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緊密對接。華中科技大學雲圖團隊將傳統的圖計算性能實現倍級提升,華南理工大學城聯智圖團隊提出高性能圖像風格遷移算法,獲得產業命題賽道金獎。

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本屆大賽的“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成果豐富。共有2586所院校的40萬個創新創業團隊參與其中,對接農戶105萬戶、企業2.1萬多家,簽訂合作協議3萬余項,產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復旦大學博士生醫療服務團獲得本次大賽“紅旅”賽道金獎。這支行走在大山深處的白衣天使隊伍,走進13個省份19個縣的29所醫院,送醫下鄉。“能發揮所長做些實事,我們感到光榮與自豪。”今年剛畢業的醫學博士莫少波介紹,團隊目前有博士生志願者200余人。

把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高校重任在肩。“學校通過設置創新創業學分、開展多學科交叉融合創新創業項目等方式,助力學生創新創業,努力培養更多拔尖創新人才和團隊。”南昌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徐健寧表示,前不久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加強對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財稅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等,這些都為實現大學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提供了保障。

“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創,大賽帶動了高等教育人才培養范式變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創新創業教育培養了大學生敢闖會創的可貴素質,為當代大學生綻放自我、展現風採、服務國家提供了新平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2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