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群眾訴求中找到解題思路(一線行走)

李亞楠

2021年10月2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心裡有杆秤,隻要對群眾需求給予真正的關注和回應,並想方設法去解決困難,群眾就會理解與支持

自家的房子住了6年,可一直沒拿到不動產權証,家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市的辛世福煩惱不已。

此前,他來來回回跑了好幾個部門,得到的回復都是:因為開發商沒有辦齊手續,個人辦不了不動產權証。但每次找到開發商,對方都在借口推諉,事情似乎陷入了僵局。

得知阿勒泰市行政服務中心新開設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辛大叔決定去試試。

隔天,辛大叔找到窗口工作人員反映問題。原來,開發商因為消防驗收不過關、稅務繳納等方面問題,相關手續一直未能辦理完成。工作人員和消防、稅務、住建等部門溝通后了解到,開發商在對照整改后重新進行了消防驗收、稅款補繳,正在補辦手續中。“沒想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把事情查清楚了。”盡管沒有直接解決問題,但工作人員的答復,讓辛大叔心裡的石頭落了地。

除了這類經年“辦不成”的事,到這個窗口辦日常小事的群眾也不少。明明繳納了燃氣費,卻遲遲沒有工人上門開通燃氣,市民武正彩催了幾次都沒效果,於是也找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來。工作人員當場和燃氣公司溝通,原來是活多人少,又都零散分布,燃氣公司想把單子攢一攢再統一開通。明白了其中緣由,武阿姨放下了心。

今年以來,全國很多城市陸續設置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為群眾解決了不少此前辦不成的事。為什麼“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反而辦成了事?阿勒泰市行政服務中心主任潘加珍說,要學會從群眾訴求中找到解題思路,群眾辦不成的事,多涉及跨部門、跨行業的協調與溝通,這要求工作人員既要有啃“硬骨頭”的決心,還得充分了解各方政策,找到有效解決辦法。

正是這種主動作為的勁頭、處理復雜問題的態度,得到了群眾的好評和贊許。群眾心裡有杆秤,隻要對群眾需求給予真正的關注和回應,並想方設法去解決困難,群眾就會理解與支持。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是為群眾服務的終點,各級干部應以“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的服務精神為借鑒,提升服務水平和解難題能力,讓今天在“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才能辦成的事,明天去別的窗口就能辦成。

(作者為本報新疆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