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網信辦專項整治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

2021年10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19日從國家網信辦獲悉:為切實解決賬號運營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家網信辦近日召開“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全國視頻工作會議時提出,將對即時通信、新聞資訊、論壇社區、網絡直播、知識問答、生活服務、電子商務、網絡視頻、網絡游戲等各類網站平台賬號亂象進行集中整治。

據悉,專項整治行動將緊盯違法違規賬號“轉世”、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網絡名人賬號虛假粉絲、互聯網用戶賬號惡意營銷、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游戲賬號等5類賬號運營亂象。其中,針對違法違規賬號“轉世”,專項整治行動將加強賬號注冊管理,嚴禁已被依法依約關閉的賬號以相同名稱、相似名稱等關聯名稱重新注冊,對於已被關閉的賬號主體,根據違法違規程度設置一定的禁止重新注冊期限。針對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將堅決處置假冒仿冒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新聞媒體等組織機構名稱、標識,以假亂真誤導公眾的賬號等。整治網絡名人賬號虛假粉絲,將全面清理僵尸粉、機器粉,大力打擊通過雇用水軍等方式的非自然漲粉行為。此外,因機構調整等原因無法注銷的政務號也將予以集中處置。

據了解,專項整治行動將強化統籌協調,通過進一步加強賬號注冊、使用和管理全流程動態監管,督促網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引導賬號主體規范賬號運營行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