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到2025年,實現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標准的全覆蓋——

實施標准化綱要 促進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1年10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以下簡稱《綱要》),10月19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實施標准化綱要、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情況。

《綱要》全文共9個部分35條,劃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組織實施三個板塊。在總體要求部分,《綱要》明確了指導思想,提出了發展目標。

“《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要求優化標准化治理結構、增強標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標准國際化水平,加快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助力高技術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說。

《綱要》提出,到2025年我國標准化發展要實現“四個轉變”,達到“四個目標”,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理解:一是全域標准化深度發展,標准應用要面向經濟社會全領域,實現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標准的全覆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基本建成。二是標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標准供給要注重政府與市場作用並重,新型標准體系結構更加優化,同時提出標准數字化程度不斷提高。三是標准化開放程度顯著增強,標准化工作要實現國內國際相互促進,國際合作深入拓展。四是標准化發展基礎更加牢固,要形成標准、計量、認証認可、檢驗檢測一體化運行的國家質量基礎設施體系。

《綱要》明確了標准化工作的主攻方向。田世宏介紹,《綱要》把優化標准化治理結構,增強標准化治理效能,以高標准促進高質量發展作為標准化工作著力點,具體概括為五個方面:以標准助力高技術創新﹔以標准引領產業優化升級﹔以標准支撐高效能治理﹔以標准促進高水平開放﹔以標准保障高品質生活。

改革創新是標准化發展的根本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綱要》提出一系列推動標准化事業改革創新的舉措。

田世宏認為,應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大力拓展市場主體標准化空間,進一步優化政府頒布標准和市場自主制定標准的二元結構,大幅提升市場自主制定標准的比重。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標准化活力,要健全政府頒布標准採信市場自主制定標准的機制,同時也要建立標准版權、標准交易、標准融資增信、標准創新型企業等一系列新制度。

與此同時,還要推動全域標准化深入發展。“這也是《綱要》所提出的一個新的亮點和要求。”田世宏說,要拓展標准化工作的廣度,推動標准化全面融入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綠色發展、城鄉建設、社會建設,從而能夠實現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各個領域標准的全覆蓋,建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還要強化標准化工作的深度,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來實施標准化助力重點產業穩鏈、新產業領航、碳達峰碳中和等7項重大工程。也要開展鄉村振興、社會治理、養老和家政等5項標准化專項行動,還要加強關鍵技術領域標准研制應用,以標准的迭代升級引領高質量發展。

此外,還要加強標准全生命周期管理,拓展標准化國際視野,提升標准化工作質量效益,進而推動標准化改革創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