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對更加綠色和繁榮未來的堅定承諾”

——訪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

本報記者  尚凱元  張遠南

2021年10月19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中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推動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英格·安德森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在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非常關鍵。會議“凝聚了各方共識,展示出國際社會對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堅定決心”。

“這是一次歷史性會議,我們所做的事情將會被歷史銘記。”安德森指出,結束飢餓和貧困等一系列目標都依賴於生物多樣性以及自然所提供的資源,但生態系統的退化已經無法滿足人類發展需求。“昆明宣言”顯示出,我們已經充分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影響的深遠,並准備進一步提高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問題的雄心。

自上世紀80年代末以來,安德森多次到訪中國,見証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安德森高度評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中國在生態環境治理方面做了大量扎實工作,社會整體環保意識日益提高。”

安德森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表贊賞,認為這“極具戰略眼光,又充滿詩意”。她表示,在中國,綠色、低碳、可持續等發展理念在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現代能源體系過程中得到體現。在政策引導下,越來越多行業正不斷融入生態文明建設,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了寶貴經驗。

10月8日,《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發布。白皮書內容顯示,大熊貓野外種群數量40年間從1114隻增加到1864隻。2016年,在安德森擔任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總干事期間,該組織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將大熊貓的受威脅等級從“瀕危”下調為“易危”。“中國的大熊貓保護工作為世界大型珍稀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樹立了典范。”安德森表示,《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的發布,體現了中國政府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我堅信白皮書將推動中國採取進一步行動,持續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能力和水平”。

中國一些地區曾面臨森林、濕地等原始生態系統退化。安德森多次考察后發現,經過持續的艱苦努力,中國的生態修復和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她認為,中國開創性的生態保護紅線制度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當地各項政策實施和投資開發劃定了必須嚴格遵守的安全底線。

近10年來,中國頒布和修訂森林法、草原法、漁業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環境保護法、海洋環境保護法、種子法、長江保護法和生物安全法等20多部生物多樣性相關的法律法規,為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今年5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共同主辦的世界環境司法大會在昆明舉行。安德森表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很高興能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共同促進環境司法發展,推動完善全球環境法治建設,為地球上所有生命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安德森表示,中國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同時,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始終發揮著積極和建設性作用。在她看來,“雙碳”目標、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等重大政策宣示體現了中國對於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這是中國對更加綠色和繁榮未來的堅定承諾”。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