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

旅游增新意 文化添魅力

本報記者  林小溪

2021年10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游玩時特別有感觸,感覺說的都是我們自己的故事。對孩子來說,讓她了解祖國的過去,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浙江寧波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游覽后,市民趙女士這樣感嘆。

2021年7月9日,由華強方特集團建設的又一大型紅色文化高科技主題公園——寧波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正式開園。公園通過探索紅色旅游新體驗,助力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如何依托旅游傳承執著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堅韌的作風,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奮進力量?華強方特在不斷探索。

貼著紅軍宣傳標語的瑞金街、朴實親切的延安街……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通過搭建特色街景,還原了近現代中國不同時期的主題街區,游客漫步其中,如同回到那個年代。

“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策劃推出六大歷史主題區域,依托互動技術打造出一系列紅色主題項目和特色景觀,尋求紅色文化與大眾需求的對接點。”方特創意院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華強方特“美麗中國三部曲”之一,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建設歷時9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與游客見面,讓紅色精神可知可感、可親可近,為紅色旅游增添了沉浸式新體驗。

在主題公園內,數十個升降舞台、全息投影等科技設備將真人表演、虛擬演員和三維特效結合,一場《巾幗》劇目生動展現了無數英雄兒女浴血奮戰的不屈歲月﹔大型室內沉浸式體驗項目《鐵道游擊》讓游客感受硝煙彌漫的戰場﹔在大型懸挂式球幕影院,萬裡長城綿延不盡、千戶苗寨歌聲縈繞……影片《飛翔》呈現的中國一系列自然景觀、人文景觀和城市風光讓人目不暇接。

其中,超大型立體巨幕影院項目《東方欲曉》以超大屏幕、震撼視聽感受演繹百年崢嶸歲月,深受游客歡迎。江西贛州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的工作人員介紹:“《東方欲曉》使用的是1000平方米的超級立體銀幕,面積比2個標准籃球場還大,IMAX銀幕面積相當於3個電影院的普通銀幕大小。”

運用多種新技術形式,華強方特將紅色文化與高科技主題公園相結合,時空交織中,近現代中國的風雲激蕩在巨幕上全景式展現,震撼人心。

“在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游客既是項目體驗者,也是文化探尋者,更是精神傳遞者。”華強方特集團總裁劉道強說。作為紅色旅游新品牌,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依托華強方特運營主題公園的經驗積累,匯集了休閑旅游、主題演藝、紅色教育培訓、特色餐飲等豐富業態。華強方特將“紅色文化”教育意義與“合家歡主題公園”的體驗性融合在一起,不斷顯現出產業鏈規模效應。

紅色文化的歷史價值、時代特征、地域特色需要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的繼承和發揚需要更多游客熱情分享﹔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需要融入生活、持續激揚。讓游客在旅游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強文化自信,華強方特正向著這一目標不斷前進。

“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還將在河南鄭州、江蘇淮安、山東濟寧等多座城市落地,為更多游客提供紅色旅游的新選擇、新體驗,普及和傳承紅色文化,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劉道強表示,華強方特未來將持續發力,把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打造成一流文旅品牌,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