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四川瀘州市紀委監委開展精准監督,督促解決群眾訴求

件件有落實 事事有回音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0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補貼款終於拿到了!”日前,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大橋鎮長江村村民李山銀十分激動,和他一起拿到補貼款的,還有該鎮79戶農戶。

此前,瀘州市紀委監委對全市25.8萬件群眾問題建議進行大數據分析,篩選出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在全市開展“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十件實事”活動,並督促農業農村局、交通運輸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9個主責部門進一步履職盡責,實打實解決困擾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李山銀一直務農,他今年花費3600元到鎮上購置了一台微耕機,隨即申報了購機補貼。然而半年過去了,還是沒有拿到應有的924元購機補貼款,原本高興的事讓他有點鬧心。合江縣農業農村局對全縣開展大走訪、大摸排時發現,大橋鎮農機購機補貼逾期發放情況較為普遍。原來,大橋鎮負責申領發放補貼的工作人員王某,未將購機農戶的補貼資料及時上報。

“因為個人‘慢作為’,‘卡’住了群眾的補貼款,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利益,必須嚴肅處理。”合江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周模才說。隨后,合江縣農業農村局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實施整改,並在4天內為李山銀等80戶農戶發放了購機補貼款,同時給予王某政務警告處分。“紀檢監察機關的督促,不僅促進了我們的工作,還大大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瀘州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周洪華說,針對群眾關切,農業農村部門全面梳理實事清單,並分別明確整治時間表,按期完成任務。

在紀檢監察機關的督促下,各主責部門的工作推進成效顯著。敘永縣赤水鎮中桐路因暴雨導致行道樹斷落、路面破損,當時正逢水果上市,附近600余戶果農非常著急。該縣交通運輸局和路政部門及時搶險搶修、修整道路,讓水果順利外銷。

“沒想到我預約沒多久,他們就上門了,不到10分鐘就辦好了。”江陽區大山坪街道南苑社區李資安老人要將房產過戶給女兒,因病行動不便,工作人員便直接上門為其辦理過戶。瀘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針對無法到現場辦事的人群,開展“您預約·我來辦”服務,通過網上預約,將不動產登記服務送上門。

“紀委監委開展‘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十件實事’活動,就是要精准監督各級各部門,把群眾需要作為方向、把群眾滿意作為標准,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持續改進干部作風,努力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真正讓群眾的‘呼聲’變‘掌聲’。”瀘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為確保群眾關切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瀘州市紀委監委還組建專項督導組,深入一線開展督查,對工作推進不力、措施不實、成效不明顯的,實行“一次提醒、兩次通報、三次問責”工作機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辦理涉及“十件實事”的群眾問題訴求、咨詢建議等8152件,群眾滿意率達98.72%。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2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