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電網——

推動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1年10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天三夜為雷神山醫院通電、五天五夜為火神山醫院通電、37小時為武漢最大方艙醫院通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國家電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組成以黨員為骨干的電網先鋒,主動承擔重要任務,全力保障一線用電。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以來,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旗幟鮮明抓黨建,充分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推動黨建工作不斷落到實處。

今年7月,河南特大暴雨災害發生后,國家電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盡銳出戰、馳援河南,“電不通、我不撤”,全力以赴搶修受損電網設施。

“危難時刻上得去、頂得住!”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黨建部主任王彥亮說,國家電網黨組高度重視黨員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履行責任,勇於擔當。

集團黨組推動共產黨員服務隊建設常態化制度化,4800余支黨員服務隊覆蓋公司全部經營區域,隊員近11萬人,10年來累計服務客戶8000多萬次、志願幫扶335萬人次,以用心用情的服務做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群連心橋。

業務延伸到哪裡,黨的組織和工作就覆蓋到哪裡,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這是中央企業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的基本思路。

國家電網也有不少這方面的有益經驗和探索。比如,鞏固加強基層黨組織體系,確保機構健全、人員到位、活動經常、工作有效﹔重點抓好新建重組單位、縣供電公司、鄉鎮供電所、供電服務公司及海外企業黨組織建設﹔努力創新黨組織設置模式,按項目建立黨支部,按專項任務設置臨時黨支部,在重點工程、重大項目建立臨時黨委,並在工作性質接近、優勢互補的單位,成立聯建黨支部……

5年來,國家電網新建黨組織9700多個、發展黨員5.2萬多人,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分類舉辦培訓班5000余期,切實把業務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業務骨干,把黨員骨干輸送到重要崗位。

“藍領工匠”張黎明、“電力雄鷹”呂清森、“愛心媽媽”高君芷、“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許啟金、“全國道德模范”劉源……近年來,國家電網涌現出一大批奉獻社會的優秀黨員,為廣大干部員工樹立了榜樣標杆。特別是在建黨百年之際,國家電網系統15個集體和個人成為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激勵帶動廣大職工比學趕超、敬業奉獻。

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國家電網把助力“雙碳”目標、脫貧攻堅、污染防治、區域協調發展等黨和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作為主戰場,把特高壓工程建設、重大保電、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作為磨刀石,積極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用電需要。

強化系統觀念抓黨建,國家電網黨組創新實施黨的建設“旗幟領航·三年登高”計劃,2017至2019年開展基礎建設年、對標管理年、創先爭優年,2020至2021年接續推進黨建鞏固提升年、創新拓展年,5年累計分解落實重點任務223項,強弱項、補短板、夯基礎,推動公司黨建工作系統性重塑、根本性加強。

“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才能真正抓出實效。”王彥亮說,聚焦組織建設、黨員管理、基礎保障等重點,國家電網建成基層黨委、黨支部兩套標准化建設體系,選樹6類基層黨建專業標杆,統一衡量標尺,固化流程標准,促進基層黨組織管理更嚴細、履責更到位。

本版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