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為可持續交通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本報記者  謝亞宏

2021年10月1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是各國在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確定的目標進程中的一次重要會議。中國在發展可持續交通領域積累了豐富經驗,期待中國在促進全球互聯互通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聯合國報告顯示,交通運輸部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25%。與此同時,全球約有10億人缺乏基本的道路基礎設施。以綠色、包容、普惠的方式推進全球交通可持續發展刻不容緩。常啟德認為,推進可持續交通對於減少碳排放、促進全球經濟復蘇,進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至關重要。“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為本屆大會成功舉辦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們對此表示感謝。本屆大會的各項議程得到充分討論,產生了積極成果。”

在本屆大會上,中方宣布將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等務實舉措。常啟德表示:“近年來,中國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令人印象深刻。中方正大力發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聯合國期待中國在智慧交通領域的經驗早日得到推廣,造福全球民眾。”

常啟德表示:“中國為可持續交通建設作出積極貢獻,取得了眾多成果。”在他看來,北京就是一個范例:“北京的空氣質量越來越好,藍天天數也越來越多。許多北京市民騎著共享單車出行,我也多次使用,非常便捷。此外,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我曾試駕中國生產的電動汽車,性能非常好。聯合國將在推廣電動汽車方面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今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我很榮幸在這個重要節點作為聯合國在華代表參與對華合作,並在多個場合感受到中國對聯合國的堅定支持。”常啟德表示,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和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在中國舉行,充分體現了中國重視聯合國作用,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現在,距離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完全落實隻有不到10年時間,中國參與其中意義重大。我們期望與中國開展更加緊密的合作,為全球可持續發展開辟更加現實、高效的路徑。”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