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是多極世界中的重要力量(國際論壇·攜手同心·中國重返聯合國50周年)

伊斯梅爾·達貝什

2021年10月1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既弘揚了《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又豐富了多邊主義的內涵和實踐

今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阿爾及利亞作為“兩阿提案”的共同提案國之一,為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阿爾及利亞同中國的關系是國家間關系的典范,阿中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樣板。中國堅定支持阿民族獨立斗爭,是第一個承認阿臨時政府的非阿拉伯國家。2004年,兩國宣布建立戰略合作關系。2014年,阿爾及利亞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阿拉伯國家,阿中關系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

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積極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意義重大。阿爾及利亞與中國共同捍衛國際正義,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持有相同或相似觀點。雙方都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並踐行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反對干涉他國內政。

中國是多極世界中的重要力量。中國不僅在本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還積極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積極參與聯合國框架下的全球減貧和共同發展行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南南合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為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不僅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還積極支持其他國家抗疫,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將本國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4億多劑疫苗,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為全球抗疫斗爭持續作出重要貢獻。阿爾及利亞是最早向中國提供抗疫支持的國家之一,阿爾及利亞人民也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在抗擊疫情方面給予的重要支持。

當前,全球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動力。2000多年前,古絲綢之路是當時世界上重要的貿易和文化交流通道,如今,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聚焦互聯互通、推動合作共贏,通過基礎設施升級和貿易便利化等舉措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和人文交流。“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既弘揚了《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又豐富了多邊主義的內涵和實踐。

(作者為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