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 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021年09月29日19: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9日下午就加強我國生物安全建設進行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生物安全關乎人民生命健康,關乎國家長治久安,關乎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是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影響乃至重塑世界格局的重要力量。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生物安全法,統籌發展和安全,按照以人為本、風險預防、分類管理、協同配合的原則,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實筑牢國家生物安全屏障。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科院副院長吳孔明同志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了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他的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加強生物安全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納入國家安全戰略,頒布施行生物安全法,出台國家生物安全政策和國家生物安全戰略,健全國家生物安全工作組織領導體制機制,積極應對生物安全重大風險,加強生物資源保護利用,舉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我國生物安全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不斷增強,維護生物安全基礎不斷鞏固,生物安全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強調,現在,傳統生物安全問題和新型生物安全風險相互疊加,境外生物威脅和內部生物風險交織並存,生物安全風險呈現出許多新特點,我國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還存在短板弱項。必須科學分析我國生物安全形勢,把握面臨的風險挑戰,明確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思路和舉措。

  習近平指出,要完善國家生物安全治理體系,加強戰略性、前瞻性研究謀劃,完善國家生物安全戰略。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機制,強化各級生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要從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環節全面發力,健全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和制度保障體系,加強生物安全法律法規和生物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生物安全風險防范意識。要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打好生物安全風險防控人民戰爭。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系統治理和全鏈條防控,堅持系統思維,科學施策,統籌謀劃,抓好全鏈條治理。要織牢織密生物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網絡,健全監測預警體系,重點加強基層監測站點建設,提升末端發現能力。要快速感知識別新發突發傳染病、重大動植物疫情、微生物耐藥性、生物技術環境安全等風險因素,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應對。要建立健全重大生物安全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完善快速應急響應機制。要加強應急物資和能力儲備,既要儲備實物,也要儲備產能。要實行積極防御、主動治理,堅持人病獸防、關口前移,從源頭前端阻斷人獸共患病的傳播路徑。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理順基層動植物疫病防控體制機制,明確機構定位,提升專業能力,夯實基層基礎。

  習近平指出,要盯牢抓緊生物安全重點風險領域,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要強化生物資源安全監管,制定完善生物資源和人類遺傳資源目錄。要加強入境檢疫,強化潛在風險分析和違規違法行為處罰,堅決守牢國門關口。對已經傳入並造成嚴重危害的,要摸清底數,“一種一策”精准治理,有效滅除。要加強對國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的管理,嚴格執行有關標准規范,嚴格管理實驗樣本、實驗動物、實驗活動廢棄物。要加強對抗微生物藥物使用和殘留的管理。

  習近平強調,要加快推進生物科技創新和產業化應用,推進生物安全領域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國家生物安全戰略科技力量,健全生物安全科研攻關機制,嚴格生物技術研發應用監管,加強生物實驗室管理,嚴格科研項目倫理審查和科學家道德教育。要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在尊重科學、嚴格監管、依法依規、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生物制藥等領域產業化應用。要把優秀傳統理念同現代生物技術結合起來,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集成推廣生物防治、綠色防控技術和模式,協同規范抗菌藥物使用,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習近平指出,要積極參與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日益嚴峻的生物安全挑戰,加強生物安全政策制定、風險評估、應急響應、信息共享、能力建設等方面的雙多邊合作交流。要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要倡導本著科學原則、按科學規則推動新冠病毒溯源工作。

  習近平強調,加強生物安全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需要持續用力、扎實推進。各級黨委(黨組)和政府要切實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生物安全工作責任落到實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強化要素保障,把生物安全建設重點任務抓實抓好抓出成效,提高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牢牢掌握國家生物安全主動權。要持之以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懈心態,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責編:薄晨棣、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