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習近平法治思想論壇發言摘編

2021年09月2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  信春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牢記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家國情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最重要的是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平台。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行使國家權力,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通過這一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立法權在國家權力體系中處於重要地位。我國的立法,從制度上確保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立法法明確規定了立法公開原則,對立法論証、聽証、法律草案征求意見等做了明確規定,確保每一項立法體現憲法原則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開門立法,加強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健全法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及意見反饋機制,保証人民通過多種途徑有效參與立法,使立法更好地體現民情、匯聚民意、集中民智,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權是我國憲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代表國家和人民進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監督。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以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為己任,努力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傾聽人民意見和建議,暢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達渠道,目的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要充分發揮人民代表作用,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各級人大代表通過法定程序由選舉產生,在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履職盡責、發揮作用,是人民和政府之間聯系的紐帶。多年來,各級人大常委會形成了一整套服務人大代表履職的工作機制。各級人大代表通過多種方式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眾訴求。各級人大常委會不斷完善代表聯系制度,健全代表聯絡機制,切實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

  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張文顯

  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可以從“一根四維”來認識。“一根”,即一個“根本”,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四維”,即政治、理論、實踐、世界四個維度,習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概括而言,就是“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黨和人民處理新時代法治問題的根本立場、觀點和方法,是全面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揭示了“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的歷史規律,精辟論述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創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的科學命題。這些重要思想指引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義,集中體現在它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決定依法治國的成敗得失。隻有始終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才能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沿著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序有效推進,如期如願建成更高水平法治中國。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意義集中體現在它為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注入了強大動力,指明了正確方向,鋪就了科學路徑,指引法學理論工作者不斷研究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挖掘新資源,形成新概念,發展新理論,構建思想更加豐富、內涵更加深刻、邏輯更加嚴謹、語言更加精到的法治理論體系,推進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當代化、大眾化。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意義,集中體現在它深刻論述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戰略布局、重點任務、重要保障,為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指明了方向、路徑和動力。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世界意義,集中體現為它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習近平法治思想站在世界歷史和全球發展的高度,深刻把握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趨勢,創造性地提出了推動人類社會政治文明發展進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為全球化時代世界政治文明發展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科學理論和務實方案。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徐顯明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理論精髓,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提出並系統闡述的“十一個堅持”。

  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黨的領導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

  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是依憲執政。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

  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要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要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提出改革方案,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要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確保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法律服務隊伍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力量。

  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監察權、司法權,黨的領導能不能在全面依法治國實踐中得到具體落實,領導干部是關鍵。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淵源

  南京師范大學中國法治現代化研究院院長、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公丕祥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淵源蘊含豐富,其中最為重要、最為根本的是馬克思主義哲學。

  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深入思考和研究解決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推動法治領域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一、創造性地闡述世界物質統一性的原理,堅持從當代中國的國情條件出發,謀劃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遵循世界物質統一性原理,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實際。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充分肯定一定社會物質生活條件對法律上層建筑的決定性作用,而且科學把握法律上層建筑對經濟社會基礎的能動的反作用。要充分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確保大變革時代的國家發展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二、創造性地闡述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深刻闡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法治准則,充分彰顯全面依法治國的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是推動歷史發展根本力量的基本原理。因此,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必須堅持依法保障人民權益,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法治工作中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

  三、創造性地闡述唯物辯証法的根本方法,確立全面依法治國的科學方法論,為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大邏輯”。習近平總書記運用事物普遍聯系和發展的基本觀點,分析全面依法治國與國家治理體系其他領域之間的內在關聯,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以把握,揭示全面依法治國這個系統工程內部各個領域、部分、要素、環節之間的相互聯系、相互作用,增強全面依法治國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運用馬克思主義思維辯証法的根本方法,深刻闡述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發展和安全、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等重大辯証關系,為科學認識全面依法治國的辯証邏輯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要求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  甘藏春

  實踐要求,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內容。它回答了如何科學認識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在實施中遇到的重大而現實的各種問題,以確保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的順利實現。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作了系統闡述。

  從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功能性特點出發,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地回答了法治與諸要素之間的內在聯系,要求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過程中,實現法治與諸多社會因素之間的協調發展。提出了正確處理政治和法治、法治與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法治與社會和諧、法治與保障文化繁榮、法治與生態文明建設、法治與世界和平、法治與道德等重大關系的理論原則。

  習近平法治思想闡明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推進法治領域改革之間的關系,實現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目標、框架、實現路徑之間的統一。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既是總目標,又是總抓手。法治體系是由法律規范、法治實施、法治監督、法治保障、黨內法規五大體系構成,打通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總目標與實施總目標之間的聯結,使得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目標變成了可實施的工程。“五大體系”的建設,則通過法治領域的改革來推動,要針對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進行體制機制和制度的變革。

  唯物辯証法是實踐要求的哲學基礎。在認識和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實施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時,習近平法治思想始終體現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法治文明進步是一個過程,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按照法治的理想和目標不懈奮斗,它需要一個從法治實踐到法治理念、再從法治理念到法治實踐的不斷提升過程。兩者之間實際上是一種良性互動的關系。它還體現了善於在對立中把握同一的辯証思維,在法治與社會諸多因素的矛盾中,既看到它們之間的對立關系,又看到它們之間的統一性,這種統一的基礎就在於制度的性質同一、目標同一,在對立統一的過程中,法治與其他社會因素得以相互促進,協調發展。

  

  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

  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法治思想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王一彪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宣傳思想戰線的重大政治任務。人民日報社統籌網上網下、內宣外宣,充分發揮新聞報道、評論理論文章和全媒體傳播優勢,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對憲法法律的內心擁護、真誠信仰、自覺遵從,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加強闡釋解讀,深入揭示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意義。做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宣傳闡釋,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以系統思維、整體視角、聯系觀點加深認識理解,講清楚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引導全黨全社會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創新方式方法,特別是要重視運用互聯網開展宣傳,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講好法治故事,充分展現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實踐價值。習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沃土,在推動更高水平法治中國建設的時代進程中彰顯實踐品格、展現實踐偉力。要多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實例來闡明良法善治的深刻道理,讓讀者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得到啟迪。要加強議題設置,生動反映群眾心聲、社會焦點、民生熱點,讓人民群眾能夠從真實鮮活生動的報道中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短實新,運用群眾易於理解的語言、樂於接受的方式,不斷增強法治報道的親和力感染力吸引力。要順應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趨勢,充分運用新技術新載體新形式,加強互動式服務式場景式傳播,增強受眾的參與感體驗感。

  強化對外宣介,著力擴大習近平法治思想的世界影響。習近平法治思想既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時代篇章,又對人類法治文明發展作出中國貢獻。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我們堅持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向國際社會闡釋宣介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習近平法治思想宣傳闡釋,要著眼“兩個大局”,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用科學理論邏輯和雄辯有力事實,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顯著優越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重要思想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法學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李  林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論和實踐中,具有方向性、唯一性的重要地位,發揮著引領性、決定性的重要作用。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回顧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探索推進法治建設的輝煌歷史,總結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的各項成就,大大小小可以列舉出十幾條、幾十條,但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從根本上保証了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正確方向。

  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這三個方面實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規定和確保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制度屬性和前進方向。在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問題上,必須向全社會釋放正確而明確的信號,指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正確方向,統一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認識和行動。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我們黨領導人民開辟和拓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是確認和保障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法治強國之路,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民主政治發展之路,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以保障人民權益為根本目的的法治幸福之路,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良法善治之路,是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圓夢之路。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法治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奮力開創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堅持科學立法 加強改進立法工作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  許安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立法工作,對科學立法作出了深入闡述,為我們做好新時代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提高立法質量是立法工作的永恆主題,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把握立法規律的能力,加強組織協調,妥善解決立法中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在保証立法質量的同時,進一步提高立法效率。二是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了立法的重點方向。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新時代立法工作擔負的使命責任,科學擬定立法規劃計劃、確定立法項目,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完成好黨中央部署的重大立法任務,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提供法治支撐。三是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釋了改革和法治的關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要堅持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積極主動研究改革舉措涉及的立法問題,及時制定、修改、解釋、廢止有關法律。一些尚處於探索實踐中,立改廢釋的條件暫不成熟而實踐又迫切需要的,可以通過法定程序進行授權,先行先試,條件成熟后再上升為法律規定。四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法律和道德的關系。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內心的法律。立法要樹立鮮明道德導向,弘揚美德義行,更好地體現國家的價值目標、社會的價值取向、公民的價值准則,為道德提供有力制度支撐。五是完善立法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對完善立法體制機制提出了明確要求。要進一步完善立項、起草、論証、協調、審議、表決等機制,豐富立法形式,增強立法針對性,做到能具體的盡量具體、能明確的盡量明確,重在管用。六是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的統一、尊嚴、權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了維護國家法治統一的重要性。要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要加強備案審查,嚴格落實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要求,不斷提高備案審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09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