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勞動模范巨曉林:

奮斗成就夢想

本報記者  施 芳

2021年09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經歷了6次鐵路大提速,把鐵路電氣化接觸網安裝的活兒幾乎干了個遍!”巨曉林話裡透著自豪。

  巨曉林是中國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觸網高級技師。工作34年來,他參建了北同蒲線、鷹廈線、大秦線、京滬高鐵等15項國家重點電氣化鐵路工程,從一名普通農民工成長為知識型工人、國家級技能大師,獲得全國勞動模范、最美奮斗者等榮譽稱號。

  巨曉林1962年出生於陝西省岐山縣杜城村。1987年,他成為北同蒲鐵路電氣化工地的一名農民工。鐵路電氣化接觸網施工涉及電力、電機、機械等專業技術知識,剛到工地,看著猶如“天書”的圖紙,高中學歷的巨曉林心裡直發怵。“既然干上這一行,就得勤學苦練,闖出名堂!”巨曉林暗下決心。他上班跟著師傅學,下班追著師傅問,記下70多本、130多萬字的筆記。在學通專業知識的基礎上,巨曉林把目標瞄准了技術創新。經過30多年鍥而不舍的努力,巨曉林累計創新施工方法143項,給公司創造經濟效益超過2000萬元。

  隨著鐵路的快速發展,一批又一批農民工來到鐵路電氣化工地。看到新工友學習接觸網安裝技術有些吃力,有的還沿用舊的方法,巨曉林萌生了編寫一部工具書的想法。經過3年多的艱苦努力,巨曉林寫出了10萬字的《接觸網施工經驗和方法》書稿,填補了我國鐵路接觸網施工技能培訓教材的空白,成為鐵路施工一線技術工人的學習“寶典”。

  在巨曉林的帶領下,一批批技術工人在成長。自成立巨曉林技能大師工作室以來,他帶出了50多位高技能人才,成為多個重點工程的技術骨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06 版)

(責編:薄晨棣、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