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當運動盛會遇上傳統佳節(三秦走筆)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9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近中秋,月朗風清。全國體育健兒齊聚三秦大地,古都西安煥發青春活力。當全運會遇上傳統佳節,賽場內外,熱鬧的氛圍別樣濃烈。

詠詩、賞月、吃月餅……對於陝西群眾,今年的中秋民俗可能還少不了“看全運”。據十四運會組委會統計,進入假期,各比賽項目門票銷售增長明顯,21日中秋節,當晚的田徑比賽有蘇炳添登場,門票已基本售罄,屆時現場將有2萬余名觀眾觀賽。據了解,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假日期間加開旅客列車,運輸能力較平常提高18%,也為觀賽旅客提供了更方便的出行服務。

“今年中秋怎麼過?”“在水裡過啊。”游泳選手張雨霏本屆全運會將參加8個項目的角逐,堪稱“全運會勞模”。“我原本隻報名了6個項目,報完以后教練又給我偷偷加了2項。”張雨霏笑著說。在東京奧運會收獲2金2銀的她,19日、20日代表江蘇隊分別出戰女子100米蝶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收獲一枚金牌。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更被稱為“團圓節”。“期待這次可以與家人團圓過中秋。”仲夢穎說。19日,全運會鐵人三項比賽在陝西漢中收官,她與隊友為山東隊奪得混合團體接力冠軍。

作為東京奧運會鐵人三項中國隊唯一參賽選手,馬不停蹄轉戰全運會,仲夢穎的體能難免受到影響,個人賽成績不算理想,一枚團體金牌是她在節日到來之際收獲的最好禮物。31歲的仲夢穎從20歲開始就從事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跑步——十年如一日地堅持著,是名副其實的“鐵人”,“如果中國鐵人三項隊需要我,我還是會全力以赴。”

抱一抱父母,說一說思念,回家的幸福和獲勝的喜悅,對於運動員同樣寶貴。東京奧運會上,為中國隊贏得首枚空手道奧運獎牌的尹笑言,18日在全運會空手道女子61公斤級比賽中輕鬆衛冕。

尹笑言的父親盼望女兒早日歸來:“讓她媽媽做一大桌她喜歡吃的東西”。空手道是東京奧運會的新設項目,暫時沒有再次入奧的消息。1993年出生的尹笑言在奧運賽場闖入決賽,最終與對手戰平,被裁判根據雙方綜合表現裁定劣勢,無緣金牌。“我帶著這個遺憾,力爭在全運會上展現自己,用站上最高領獎台來彌補。”尹笑言在全運會的決賽場上做到了。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是中國體育健兒的整體風採,無私奉獻、為國爭光,也是中國體育的鮮明底色。全運會走過62年歷程,一代代中國運動員從這裡汲取營養走向世界。就像月有陰晴圓缺,賽場也有勝敗起伏,但運動生涯的每一步,都要勇於挑戰,超越自我。

當全運遇上中秋,射擊運動員楊倩通過視頻送上祝福:“送你一個‘長安’,祝大家節日快樂。”溫柔的話語,觸達觀眾內心,就像這輪明月也將成為十四運會的獨家記憶,照耀中國體育健兒的前路,溫暖而堅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8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