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又踏層峰望眼開(命運與共)

本報記者  裴廣江  趙成  白陽  王迪

2021年09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這是一個注定將被歷史銘記的重要年份。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秩序演變深刻復雜。進一步凝聚共識,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開創人類美好未來,這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大黨擔當。

9月21日,習近平主席將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世界處於新的十字路口的當下,在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權威性的多邊舞台上,習近平主席將再次發出中國聲音。

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將繼續堅持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指引,繼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與各國一道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

時移世易,初心如磐。從“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到“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因自身和中國的發展壯大而日益深厚。

習近平主席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從中國與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

這一方案不斷發展完善——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習近平主席首次向世界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指出“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在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主席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形成“五位一體”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提出建設“五個世界”的總體布局,對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新時代中國外交政策的核心理念進行系統闡述,賦予這一時代命題更為豐富和深刻的內涵﹔

2020年9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提出重要的“四點啟示”,呼吁“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領導人氣候峰會”、全球健康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等一系列多邊會議,多次強調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這一方案更加深入人心——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重大課題,被國際人士認為指明了“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到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視域日益廣泛深刻,為破解世界面臨的復雜難題提供精准指引。

從與越來越多的國家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到打造周邊、亞洲、亞太、中國—東盟、上海合作組織、中非、中阿、中拉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國際伙伴的積極響應,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圖景不斷鋪展開來。

在現實映照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愈發顯現出璀璨的真理光芒,顯示出強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國際人士紛紛贊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著眼全人類的福祉,為推動世界和平開辟了新的路徑”“面對人類未知挑戰,各國尤其需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

古往今來,過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人們期盼,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人們期盼,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人們期盼,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人們期盼,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

順應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這場世紀疫情以一種特殊的方式讓人們意識到,各國休戚與共、命運相連。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所指出:“經歷了一年來的風雨,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難題提供了新的思路。“世界上的問題錯綜復雜,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被多次寫入聯合國文件。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敦促所有國家為了共同利益採取行動,“符合我們這個動蕩時代的需求”。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人類的前進方向。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中國承諾“始終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倡導“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希姆·施泰納指出,中國致力於解決聯合國正在關注的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社會進步以及生態環境可持續,“這標志著我們正在朝著一個全新的時代發展。中國與世界,正在一起探索未來”。

坦桑尼亞革命黨前總書記基納納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當今世界的卓越貢獻。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倡議,表明了中國致力於建設一個平等、開放與和平的世界,這不僅會造福中國人民,還將造福世界人民。

(三)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在歷史之變、時代之變、世界之變面前,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貢獻中國智慧。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文明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中國主張,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指明了方向。

“中國提供了一種‘新的可能’,開辟了一條合作共贏、共建共享的文明發展新道路。”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也是改變世界的“偉大創造”。

面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主席以“雲外交”方式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出席重要雙多邊活動,為國際抗疫合作提出中國方案——

二十國集團怎樣扛起責任、引領全球抗疫合作?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4點倡議,強調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為全球團結抗疫傳遞了信心。

如何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等6條建議,為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凝聚了力量。

如何應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病毒頻繁變異?在全球健康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施策,統籌系統應對”“堅持同舟共濟,倡導團結合作”“堅持公平合理,彌合‘免疫鴻溝’”“堅持標本兼治,完善治理體系”5點意見,為繼續推進全球抗疫合作指明了方向。

新形勢下,如何穩步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面向未來,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更緊密的衛生合作伙伴關系、互聯互通伙伴關系、綠色發展伙伴關系、開放包容伙伴關系的重要倡議。在各國都面臨抗擊疫情、穩定經濟、保障民生任務的當下,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

今年6月23日,習近平主席向“一帶一路”亞太區域國際合作高級別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再次表達了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建設更加緊密的“一帶一路”伙伴關系,堅持走團結合作、互聯互通、共同發展之路,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我們需要合作,也必須合作。”巴基斯坦總統阿裡夫·阿爾維說,“人類應有更好的合作、更深入的相互理解和更廣泛的和平。”

滄海橫流,更當闊步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決心、有信心、有力量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目標不斷前進,為世界和平發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3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