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權威訪談·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訪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

本報記者 龔金星 馬躍峰

2021年09月21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后,河南省委召開工作會議作出部署,制定《關於在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的實施意見》,提出“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努力在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日前,記者就此專訪了河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

記者:河南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的目標定位和戰略舉措有哪些?

樓陽生: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發展高度重視、非常關心,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4次親臨視察,多次作出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了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意見》,堅定以前瞻30年的眼光來想問題、作決策,在拉高標杆中爭先進位,在加壓奮進中開創新局。一是錨定“兩個確保”。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兩個階段戰略安排,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寄予我省“奮勇爭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囑托,提出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努力實現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向著大而優、大而新、大而強和高又快、上台階不斷邁進。二是把准戰略定位。自覺站位全局、服務全局,著力打造國家創新高地、先進制造業基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示范區、現代交通物流樞紐和改革開放新前沿。三是實施“十大戰略”。持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南提出的“四個著力”等重大要求,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優勢再造戰略、數字化轉型戰略、換道領跑戰略、文旅文創融合戰略、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綠色低碳轉型戰略、制度型開放戰略、全面深化改革戰略,努力育先機、開新局。四是推進新發展格局下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把“一縣一省級開發區”建設作為重要載體,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創新開放“建高地”的同時,推動縣域經濟“成高原”。

記者:《意見》提出“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發展”,請問河南在強化創新引領、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上有哪些重大舉措?

樓陽生:河南將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整合重組省實驗室體系,推進規上企業創新全覆蓋,構建一流創新生態,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堅持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主攻方向,推行產業鏈鏈長和產業聯盟會長“雙長制”,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要素鏈、制度鏈深度耦合,努力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成為關鍵環、邁向中高端。在未來產業上前瞻布局,推進現有產業未來化和未來技術產業化,在氫能儲能、量子通信、新型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蓄勢突破。在新興產業上搶灘佔先,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跨越發展工程,構建智能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新興產業鏈,培育10個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和100個引領型企業。在傳統產業上高位嫁接,推進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改造,打造裝備、食品、輕紡、先進金屬材料、新型建材5個萬億級產業集群。

記者:河南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請問河南將如何打好糧食生產這張“王牌”?

樓陽生:河南糧食產量佔全國1/10,小麥產量佔全國1/4,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我們將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確保糧食產能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打造口糧生產、糧食儲運、食品加工、農業裝備、農業科技、農業期貨“六大中心”,加快糧食生產由數量型向質量型轉變。河南農作物種子供種能力約佔全國1/10,小麥、花生供種能力均居全國首位。我們將實施種質資源保護利用、育種創新攻關、良種繁育提升和龍頭種企培育“四大工程”,建設種業強省。

記者:近年來,河南在打造內陸開放高地上取得積極成效,請問河南將如何加快開放強省建設?

樓陽生:在互聯網時代,內陸省份可以借助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現代綜合交通體系,通過制度創新實現跳躍式開放。河南將順應這一趨勢,以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提升開放能級,建設更具競爭力的開放強省。一是加強開放規則機制創新。主動與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對接,高水平建設自貿試驗區2.0版,持續開展首創性、集成性、差異化改革創新,重點在新技術、新產業、新場景等領域探索新的規則制度安排。二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聚焦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要求,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三是拓展開放合作空間。以“空中絲綢之路”為引領深化“四路協同”,提高我省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的參與度和影響力。

記者:圍繞《意見》提出的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河南有哪些重大舉措?

樓陽生:河南將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關鍵一招,實現各領域各環節改革舉措的有機銜接、有效貫通、有序聯動。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抓住優化戰略布局這個重點、健全現代企業制度這個核心、完善國資監管體制這個關鍵、防控化解風險這個底線,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推進地方金融改革,優化金融資產配置。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引導勞動力、技術、數據等生產要素向先進生產力聚集。做好黨政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對內設機構設置、機制運轉、職能發揮等進行重塑性改革。推動事業單位改革,加快實現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抓實民生領域改革,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1日 02 版)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