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出版發行——

專家點評:“一本讀懂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力作”

2021年09月21日11: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宋子節)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當代世界出版社出版發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一書,用百問百答的方式致敬建黨百年。該書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靈君主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中央黨校和國防大學等多位專家學者撰稿,一經出版迅速吸引廣大網友目光。

“世界正用驚奇的眼光觀察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

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已邁入百年大黨行列,正以更加開放、透明、自信的姿態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中國共產黨以更加開放、透明、自信的態度走向世界,為世界各國人民認識中國、觀察中國共產黨提供了更多機會、素材、視角。”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主任、教授張志明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什麼樣的黨?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一書中,許多問題都可以找到詳盡的解答。”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以問答的形式,回應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內外讀者關心的100個問題。該書的出版,不僅獻禮建黨百年,也回應了國際社會關切,向海內外讀者展示了一個全面、立體的中國共產黨。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一書作為向建黨百年獻禮之作,用百問百答致敬百年大黨,形式新穎,令人耳目一新。”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辛向陽表示,“創新表現形式,以問答的形式進行編排,以回答清楚‘中國共產黨是誰’‘歷史和人民為什麼選擇中國共產黨’為內在邏輯,統領16大專題100個問題進行論述。在寫作上寓史於理、史論結合、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入眼入腦更入心。”

“一本讀懂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力作”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涉及黨的紅色基因、黨員隊伍、黨群關系、黨內選舉、改革開放、反腐倡廉、政黨外交、人類命運共同體等16個專題共100個問題,全面系統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治國理政經驗和執政能力建設。

在辛向陽看來,整本書邏輯清晰、內容飽滿、文風簡約、一氣呵成,“不論是從政治站位上,還是從內容邏輯、寫作風格上都可圈可點,堪稱佳作。”

“書中既有對中共百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的提煉,也有對啟航新征程中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的解讀﹔既有對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闡釋,也有對國內外社會對中國共產黨個別疑慮、誤解的澄清和回應﹔既有對中國共產黨管黨治黨成功經驗的探尋,也有對其治國理政各項制度設計的深度解析,堪稱一本讀懂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力作。”辛向陽總結說。

“全書結構清晰,內容翔實,編排嚴密。以問題為導向的閱讀有助於增強讀者的選擇性、興趣性,做到個性化閱讀。”張志明表示,“堅持用學術講政治,對每一個問題的回答都是一篇短文,貫通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穿插經典論述、金句、典故、故事等,努力還原一個真實的中國共產黨。”

“反映黨的最新精神及黨中央最新政策和理論熱點解讀”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將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結合起來,力求通過簡明易懂的文風,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讀者全面了解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讀懂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以及中國共產黨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一宏大主題。

“本書立足新階段、把握新理念、透視新格局,在問題設置、話語表達上努力做到體現‘新時代’的時代性,兼具政治高度、歷史深度和國際廣度。”辛向陽指出,“反映黨的最新精神及黨中央最新政策和理論熱點解讀。”

在辛向陽看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政治導向正確,內容質量過硬,關照現實、啟迪未來,“既是對歷史的回顧,也是對時代的禮贊。這本書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也有助於讓更多的人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全面客觀評價中國共產黨。”辛向陽這樣評價。

“中國共產黨將繼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同時為世界和平發展提供更多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從五千年文明土壤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就是如此。《新時代中國共產黨100問》一書一定能為海內外讀者朋友展示一個不一樣的中國共產黨。”張志明表示。

(責編:吳楠、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