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上海精神” 貢獻“上合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1年09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結了共促政治互信、共護安全穩定、共謀繁榮發展、共擔國際道義的“上合經驗”,提出了走團結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擔之路、走開放融通之路、走互學互鑒之路、走公平正義之路的“中國方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和外國媒體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力,將推動上合組織開啟發展新征程。

堅持團結合作 謀求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年來,始終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重要理論和實踐探索。

俄羅斯俄中友協副主席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上合組織20年的發展歷程,擘畫組織未來發展藍圖。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上合組織保持發展勢頭,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充實,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

吉爾吉斯斯坦前外長、上合組織前秘書長穆拉特別克·伊馬納利耶夫認為,“上海精神”蘊含人類文明智慧,在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契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上合組織是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絕佳平台,能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院長穆拉特·朱馬塔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張,表達了中國攜手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實現和平合作、加強互利共贏的決心,為“上海精神”注入新的內涵與活力,體現了上合組織的責任擔當。

埃及《金字塔報》著名專欄作家賈巴拉認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攜手應對挑戰 促進睦鄰友好

習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應該高舉“上海精神”旗幟,在國際關系民主化歷史潮流中把握前進方向,在人類共同發展宏大格局中推進自身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薩納科耶夫表示,中方主張用好“上海合作組織—阿富汗聯絡組”等平台,引導阿富汗搭建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奉行穩健溫和的內外政策,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周邊國家實現友好相處等,充分體現了上合組織能夠在保障本地區和平與安全方面發揮穩定器作用,並有力促進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白俄羅斯戰略與對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阿爾謝尼·西維茨基表示,在抗擊疫情的行動中,國際合作十分重要。中國在抗疫和疫苗研發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展現了強大的行動力。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和平與外交研究所所長、巴基斯坦上合組織友好論壇秘書長阿西夫·努爾表示,在國際抗疫合作中,上合組織發揮重要作用,是建立全球免疫屏障的重要基礎。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我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充滿期待。隨著民心相通項目的推進,各成員國之間的協調合作將更加緊密,我們要繼續走好互學互鑒之路,搭建各國人民相知相親的橋梁。”

維護公平正義 踐行多邊主義

“一時強弱在於力,千秋勝負在於理。”習近平主席指出,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應該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遵循,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打著所謂“規則”旗號破壞國際秩序、制造對抗和分裂的行徑。要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割裂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朱馬塔耶夫表示,中國始終倡導和踐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理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支持和推進多邊主義。這是順應時代潮流的舉措,也符合上合組織各方共同利益和本地區客觀實際。“各成員國應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應對挑戰,為當今國際局勢注入更多正能量,努力實現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上合組織宣布啟動接收伊朗為成員國的程序,吸收沙特、埃及、卡塔爾為新的對話伙伴。埃及“馬斯拉威”新聞網站的報道認為,上合組織隊伍和力量不斷擴大,正煥發出新的強大生命力。20年來的實踐証明,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

阿西夫·努爾表示,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強調通過協商解決問題,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上合組織的發展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作出新貢獻。

俄羅斯團結銀行副總裁謝爾蓋·沙羅諾夫表示,中方助力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建設,改善、提高綠色低碳基礎設施的舉措,將極大改善各國發展前景,是促進有關國家加快融入全球綠色、低碳經濟的一個重要機遇。

西維茨基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加強國際合作、倡導互利共贏的重要全球公共產品。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將獲得寶貴的發展經驗。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前副部長、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將為各成員國間增進互信、加強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本報北京、莫斯科、開羅、伊斯蘭堡、努爾蘇丹9月18日電  記者謝亞宏、屈佩、肖新新、曲頌、張光政、黃培昭、程是頡、周翰博)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吳楠、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