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紀念孫孚凌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1年9月17日)

尤  權

2021年09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孫孚凌同志誕辰100周年,深切緬懷他與中國共產黨同舟共濟、真誠合作的人生歷程和歷史功績,追思學習他為國為民的高尚情懷和強國富民的理想追求。

  孫孚凌同志是民族工商業者的優秀代表,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的杰出領導人,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六屆執委會常務副主席以及第七屆、第八屆執委會名譽副主席。孫孚凌同志始終把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將畢生精力奉獻給了我國經濟建設和工商聯事業,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孫孚凌同志是堅定的愛國主義人士,為近現代民族工商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他深受其伯父——著名愛國實業家孫越崎的影響,早年就立志通過“實業救國”來改變國家面貌。1948年底,在全家人准備南遷的情況下,他懷著對中國共產黨的高度信任和信心,毅然決定北上並負責經營福興面粉廠,這是當時北平最大的民族工業企業之一。北平和平解放之后,他積極響應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號召,在發展生產、保障供應、穩定物價、繳納稅款、認購公債等方面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並率先在企業建立了黨、工、團等基層組織。抗美援朝期間,他作為首都工商界代表,帶頭組織向中國人民志願軍捐款,兩次赴朝鮮前線慰問,並通過親身見聞對廣大民主人士進行愛國主義宣傳。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時期,他主動申請將福興面粉廠公私合營,帶動北京市11家私營面粉廠全部實行了公私合營,聯合組建了北京市公私合營面粉總廠,在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中起到了表率和促進作用。改革開放初期,北京市成立工商聯投資服務公司,他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共計安置了數千名待業青年,在1985年召開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為四化服務表彰大會”上,公司被評為先進集體。

  孫孚凌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終生踐行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諾言。早在天津南開中學念書時,他就深受進步思想的感召,積極參加愛國學生的抗日運動。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他通過與中國共產黨人的長期交往,逐步認同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施政方針,毅然作出了正確的政治抉擇。1949年,他加入了共青團外圍組織“職業青年聯盟”,並隨后加入了中國民主建國會。1958年后,他被任命為北京市服務事業管理局局長、對外貿易局副局長,開始作為非中共人士直接參與政府管理工作。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也從未動搖過“跟著共產黨走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1983年,他當選為北京市副市長,分管商業和貿易工作。他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針和中共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查實情、辦實事,不搞“涂脂抹粉工程”,採取很多務實舉措,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困難,當好首都市民的勤務員,受到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2003年,他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之后,仍一如既往地關心國計民生,積極建言獻策,不遺余力地貢獻自己的經驗和智慧。

  孫孚凌同志是工商聯的杰出領導人,為工商聯事業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1949年底,他參與北京市工商聯籌建工作,1952年又參與籌建全國工商聯,從此和工商聯結下了半個多世紀的情緣。他自稱是“工商聯的一個老兵”,大家也習慣稱他為“老工商”,這是對他一生事業和功績的真實寫照。擔任北京市工商聯主要負責人期間,他在辦學助學、扶貧濟困和智力支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全國工商聯任職期間,他圍繞加強工商聯自身建設、履行工商聯經濟服務職能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和研究,為工商聯組織的改革發展出謀劃策。他積極宣傳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虛心聽取經濟界人士的意見建議,為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而辛勤工作。他非常重視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經常結合親身經歷對大家諄諄教誨——“毛澤東主席曾講,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不半途而廢的,人民是不會忘記的。這段話對老工商業者適用,對新一代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同樣適用”。1991年,他率團赴新加坡出席首屆世界華商大會,對促進我國工商界人士與海外的經貿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1997年,他在全國政協八屆五次會議作大會發言,提出“完善有關法律、法規,依法加強管理,幫助非公有制經濟創造平等競爭的環境和條件”,“私營企業內部黨和工會組織的建立、建設應引起高度重視”等建議,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並在全國人大通過的憲法修正案中得到充分體現。

  孫孚凌同志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在參政議政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新中國成立之初,他就擔任北京市保衛世界和平理事會副秘書長、北京市中蘇友好協會副秘書長等職務,積極參與對外交往活動,宣傳新中國的發展成就和外交政策。從1949年旁聽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到后來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常務委員、副主席,他親歷和見証了人民政協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著眼發展大局和民生大事,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一貫堅持聽真話、講真話,不弄虛、不作假。在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他十分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圍繞西部大開發、南北水調、國有企業改革、農業農村建設、希望工程等重大課題,多次帶隊赴各地開展考察調研,深入了解實際情況,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他時刻牽挂祖國統一大業,晚年曾兼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顧問。他通過與港澳台各界人士的交往,介紹祖國大陸現代化建設情況和“一國兩制”方針。他多次表示,促進中華民族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強烈願望和共同心聲,呼吁海內外全體中國人要共同努力,為發展兩岸經貿關系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貢獻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孫孚凌同志的一生,是愛國的一生,奮斗的一生,是把個人命運融入時代進步和國家發展的一生。他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值得我們深切緬懷。他崇高的品格和寬闊的胸懷,永遠值得我們認真學習。

  ——孫孚凌同志一生立場堅定、追求進步。在畢生的奮斗歷程中,他與中國共產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堅決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中共中央幾代領導同志結下了深厚友誼,成為中國共產黨十分可貴的摯友和益友。他多次以“過來人”身份告訴大家,今天取得的成就,歸根到底是共產黨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環境和基礎﹔隻有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我們才能有發展的空間和機會,這不僅是致富思源的問題,而且是一個不容置疑的真理。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紀念和學習孫孚凌同志,就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孫孚凌同志一生心懷祖國、熱愛人民。在畢生的奮斗歷程中,他從青年時代謀求“實業救國”,到成年時期積極參政議政,再到人生暮年繼續發揮余熱,始終不變的是為國擔當、為民服務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他曾回憶道,本人在解放前受的是“雪恥”教育,所以愛國心是很強的﹔自從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個雄偉宣告之后,非常振奮與激動,數十年后仍為之深受鼓舞。

  愛國主義是中華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內核,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尤其需要大力弘揚和倡導愛國主義精神,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推動民族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我們紀念和學習孫孚凌同志,就是要牢記“國之大者”,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有機統一,以偉大精神促進偉大事業、承載偉大夢想。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孫孚凌同志一生心系工商、經世濟民。在畢生的奮斗歷程中,他始終關注國家經濟建設和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改革開放初期就發揮作為原工商業者的經驗優勢,在興辦經濟實體、發展商品經濟、活躍國內市場、促進社會就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作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見証者和踐行者,他認為,黨對非公有制經濟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重要組成部分”的定位,以及對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的定位,從總體上已經把理論政策講深講透了,關鍵是要統一認識、抓好落實。

  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兩個方面有機統一、相輔相成,這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實行的戰略方針,也是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政策。我們紀念和學習孫孚凌同志,就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始終做到“兩個毫不動搖”,更好地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把優化營商環境同激發企業內生動力結合起來,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准確把握新發展格局,堅持誠信守法、注重義利兼顧、履行社會責任,加大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推動非公有制企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加堅實的物質條件。

  ——孫孚凌同志一生求真務實、敬業奉獻。在畢生的奮斗歷程中,他為人正直、堅持原則,注重團結、顧全大局,嚴謹求實、力戒空談,始終秉持勤勉敬業的精神追求,深受工商界人士的尊敬和愛戴。他以強國富民為己任,關心國家大事,關注民生熱點,關懷弱勢群體,充分體現了老一代黨外代表人士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奮斗終身的高尚品德。

  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干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面臨著新的形勢任務,也必將面臨更大考驗。我們紀念和學習孫孚凌同志,就是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始終保持勇於拼搏的奮斗姿態,始終保持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努力奪取新勝利、創造新輝煌。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引導廣大統一戰線成員敬業奉獻、服務大局,艱苦奮斗、真抓實干,努力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孫孚凌同志等先輩們不懈追求並為之奮斗終身的偉大理想正在一步步實現。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擔當時代使命,勇於砥礪拼搏,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繼續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06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