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毅出席中俄巴伊四國阿富汗問題非正式會議

2021年09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杜尚別9月16日電  當地時間9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杜尚別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伊朗外交部長助理穆薩維舉行阿富汗問題四國外長非正式會議。

  王毅指出,當前阿富汗局勢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階段。阿富汗戰爭雖已結束,但阿富汗問題仍未解決。王毅就下階段四國涉阿協調合作提出五點建議:一是敦促美國切實履約擔責。二是對阿富汗開展接觸引導。三是防范安全風險外溢。四是推動各方形成援阿合力。五是助阿融入地區合作大潮。

  王毅表示,地區國家對阿富汗新政權的期待,概括起來主要有三點:包容、反恐、睦鄰。隻有具備這三個特征,阿富汗才能構筑長治久安的政治基礎,地區國家特別是阿富汗鄰國才能維護各自正當權益。中方願同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等地區國家加強協調,為阿富汗防亂維穩、制恐止暴與和平重建,推動本地區最終實現持久和平發揮建設性作用。

  與會其他各方表示,中俄巴伊就阿問題充分溝通十分有益。四國要共同發聲,促成阿構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的包容性政府,希望塔利班與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組織徹底切割,要求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及其盟國為解決阿境內人道主義危機承擔應盡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