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復航暢行奔涌新活力(現場評論·古運河 新活力⑤)

王昊男

2021年09月1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流淌的運河、清澈的運河、逶迤的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蓄積著活力、洋溢著青春

  

  通州大運河畔,祖輩們口口相授的船工號子再次響起。不久前,京杭大運河北京段40公裡全線實現旅游通航。從大運河森林公園內的漕運碼頭乘船向北沿河而行,一路水光瀲灩,兩岸楊柳堆煙。憑欄遠眺,白鷺重歸,航路再現,一眼千年。

  從歷史中走來的大運河,再次創造歷史。第一次出現航道和航運,第一次出現船閘,第一次出現市內水路運輸……北京交通部門的同志說:“大運河復航后,為北京交通水上運輸帶來很多個‘第一次’。”流淌千年,沉寂百年,再次涌動起來的大運河,正在奔涌著新活力。

  流淌的運河,勾勒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骨架,成為這座未來之城的活力之源。大運河復航,泛舟其上,城市綠心、行政辦公區、綜合交通樞紐、運河商務區、燃燈古塔等盡在眼前,兩岸樓宇錯落有致、綠樹層疊蒼翠。一脈活水串起城市地標,人們在城市景觀與大美生態中,感受古今之變。運河邊的村民說:“村子正重新規劃改造,瞄著運河謀發展。”不僅如此,作為我國首家外商獨資貨幣經紀公司,上田八木貨幣經紀(中國)有限公司不久前在運河商務區開業﹔備受期待的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也即將開園。因“運”而興,依“運”而盛,“流”起來的大運河,正在“活”起來、“火”起來。

  清澈的運河,勾勒出“新北京”的新面貌,映照著新發展理念正在為城市賦能。水質由劣五類提高到四類,從排污河到防汛河再到生態河,運河生態之變折射了綠色發展理念。先造林、后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裡核心區的中心地帶,是11.2平方公裡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被譽為“大運河第一碼頭”的漕運古鎮張家灣,變身設計小鎮,成為聚焦5G研發、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領域的創新中心﹔以綠色金融和財富管理為重點,運河商務區正在加快建設全球財富管理中心……以此為契機,通州區引來優質產業落地,2020年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077家,地區生產總值超過千億元。綠色發展吸引優質資源聚集,也推動著高質量發展,這不僅是發展的生態優勢,更是未來的競爭優勢。

  逶迤的運河,聯通古今、串聯三地,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力抓手。與大運河北京段復航同步,大運河河北廊坊段也開啟分段試通航,預計明年6月實現互通,未來京津冀互聯互通也值得期待。目前,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已建立“通武廊”全線通航聯合工作機制,水系治理、景觀提升協同推進。三地還共同簽署了《“通武廊”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交流合作機制》,將攜手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進程。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大運河上的京津冀正在從“地理空間”拓展為“文化空間”。水路相通,人文相融,大運河一定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復航暢行的大運河,蓄積著活力、洋溢著青春,正融入百姓生活、匯入群眾心田,為城市帶來活力,為發展注入動力。

  (作者為本報北京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7日 07 版)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