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個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的政黨(望海樓·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⑤)

申孟哲

2021年09月1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個世紀的時間刻度裡,世界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中國共產黨從最初幾十名黨員,發展為擁有48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外界好奇一個問題: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為何能夠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

答案就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與現實中。

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是因為堅持黨內民主。70多年前著名的“窯洞對”,毛澤東就提出,要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新路就是民主。中國共產黨倡導民主、推行民主,首先在黨內實行民主。“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中共建黨初期的相關規定就體現了民主集中制原則,黨在百年歷程中不斷發展黨內民主。所有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都處於平等地位,享有平等權利,黨內民主渠道暢通,充分發揮廣大黨員的聰明才智﹔黨內民主貫徹到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之中。真實廣泛的黨內民主,在黨內營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不斷激發全黨的活力和創造力。

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是因為勇於修正錯誤。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沒有一個政黨是不犯錯誤的,重要的是能否從錯誤中學習,取得教訓。中國共產黨對待問題和錯誤堅持正確態度,不遮掩,不回避﹔實事求是地總結教訓,在修正錯誤中繼續前進。黨在與“左”的和右的兩種錯誤傾向長期斗爭過程中,全面系統地總結經驗教訓,先后作出《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深刻分析所犯錯誤根源,對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作出實事求是的評價,統一了全黨思想,維護了全黨團結,為黨繼續前進提供了重要保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國共產黨不斷戰勝自我、超越自我,領導人民繼續前進。

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是因為保持肌體健康。黨員是黨的活動的主體,要成為中國共產黨員,需要履行嚴格手續、經過認真教育和嚴格考察,入黨后還要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接受日常教育管理和黨內集中教育。在不同歷史時期,黨都堅決地將不堅定分子、變節分子、異己分子和腐敗分子清理出黨,不斷純潔黨的組織。中國共產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黨對此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因此不斷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堅決反對腐敗、堅決防止在黨內形成特權階層。黨的十八大以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管黨治黨常抓不懈,不斷醫治病症,堅決鏟除毒瘤,才能始終保持肌體健康。

始終保持旺盛生機和活力,是因為注重學習總結。中國共產黨是學習型政黨,100年來,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應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領導人民創造無數奇跡,一個關鍵因素就是黨始終注重學習總結和吸收借鑒,不斷增強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需要的實際本領。黨始終甘當小學生,向群眾學、向實踐學、向歷史學、向別人學。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使得黨能夠適應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樹立新觀念,掌握新本領,解決新問題。黨依靠學習贏得過去,也將依靠學習贏得未來。黨還特別注重學習歷史,反復強調學習中國歷史,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汲取歷史經驗中不斷前進。作為開明開放的政黨,中國共產黨結合實際,開放、積極地吸收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使之為我所用。

說到底,歷經百年崢嶸、千錘百煉,中國共產黨能夠始終保持生機活力,是因為始終葆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能力。理想從未因時間流失而變老,隻要我們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的信仰、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不斷自我超越的動力,就能經受住各種危險和考驗,歷久彌堅,始終朝氣蓬勃地奔向前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的那樣:“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梁秋坪、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