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張彤到鄧小平故裡旅游區調研時強調

做實景城相融文章 擦亮廣安紅色旅游名片

來源:廣安日報

2021年09月13日17:42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9月10日,(廣安)市委書記張彤前往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專題調研規劃建設等工作。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以建設“紅色旅游重要目的地”為目標,積極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串珠成鏈做實景城相融文章,進一步擦亮廣安紅色旅游名片,全力以赴推動廣安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建於清乾隆年間的翰林院子距今已有200多年歷史,重點展示了翰林文化、私塾文化、鄧氏宗族文化﹔從南向北穿過協興老街,一間間穿斗式木結構街房毗肩相依……張彤先后來到翰林院子、協興老街、北山小學堂等地,全面了解景點功能配備、小平文化挖掘展示、文物保護等相關工作,叮囑有關方面突出小平元素,科學協調處理景與城的關系,在保持鄧小平故裡原真性前提下,堅持開發、保護和建設並重,進一步豐富景區內涵,不斷增強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對外知名度和影響力。張彤還前往鄧小平故裡新時代文旅中心暨人防核心疏散基地選址點、翰林小鎮等地,實地了解景區新建項目規劃建設、遺留問題處置等工作。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張彤聽取了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工作匯報和市級相關部門關於片區規劃情況匯報。他指出,鄧小平故裡是寶貴的紅色資源,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和黨性教育的重要載體,搶抓鄧小平同志誕辰100周年的歷史機遇,通過開展“我為小平故裡植棵樹”等活動,鄧小平故裡掀起建設熱潮,“郁郁蔥蔥、井然有序、自然親切、令人仰慕”的天然紀念館受到社會各界交口贊譽﹔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之時,各級各有關部門接續推動鄧小平故裡建設,取得了很好成效。從規劃建設初期至今,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鄧小平緬懷館布展方式和展陳內容都屬精品,感染力極強,在推進景區硬件建設的同時,鄧小平故裡管理局、協興園區和相關部門按照市委部署,一以貫之堅持不懈,苦練好“內功”,加強管理,系統研究,科學制定規劃,攻堅克難解決遺留問題,為持續推動景區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張彤強調,要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在落實國家戰略的大局中系統思考謀劃,做實景城相融文章,以線串點、以點帶面、串珠成鏈,以“繡花功夫”打造廣安文旅“精品力作”。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樹牢“一盤棋”思想,按照紅色旅游發展定位,挖掘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整體推進鄧小平故裡旅游區、小平干部學院、協興老街等規劃建設,促進各景區景點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共同講述好新時代新的“趕考”故事。要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主動對接重慶旅游市場,圍繞紅岩精神、三線建設、鄉村振興等主題,系統規劃小平故裡研學游、整體策劃華蓥山康養游,加快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聯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廊道和發展軸。

張彤強調,要以提升景區核心競爭力、吸引力為目標,全力推進景區品質提升。堅持規劃先行,用好盤活現有資源,加快周邊環境、道路交通、功能設施和周邊風貌改造,切實為鄧小平故裡核心區“舒筋活絡”,增強參與性和體驗性,進一步提升游客和群眾的滿意度。要用好“一江一河”資源,進一步理清山、水、文化脈絡,以“亮山亮水亮文化”的理念推動景城相融發展,既注重“裡子”又注重面子,落實污水治理措施,保護好白雲湖生態涵養地,確保一江清水穿城而過。要進一步深化完善鄧小平故裡新時代文旅中心暨人防核心疏散基地規劃方案,注重傳統與現代、單體建筑和整體布局有機結合,打造廣安新的地標建筑。(廣安日報記者 張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