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體”譜華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38))

——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21年09月0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5.為什麼說立德樹人是新時代教育的根本任務?

1935年初秋,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之際,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在開學典禮上向全體師生問了三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談到了這個故事,並強調“這三個問題是歷史之問,更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要一代一代問下去、答下去!”這著名的“愛國三問”,實質是在追問教育要培養什麼人這一首要問題。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從根本上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堅持立德樹人,培養一代又一代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人才培養是育人和育才相統一的過程,而育人是本。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這個德既有個人品德,也有社會公德,更有報效祖國和服務人民的大德。德“立”住了,人才能“樹”起來,才能真正成為對國家、社會有用的人才。古往今來,任何國家、任何社會,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從而維護政治統治、維系社會穩定的。對於我們黨和國家來說,教育要培養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定語隻能是“社會主義”。我們培養的人,必須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這就是我們要立的“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教育絕不能培養社會主義破壞者和掘墓人,絕不能培養出一些‘長著中國臉,不是中國心,沒有中國情,缺少中國味’的人!”立德樹人,關系黨的事業后繼有人,關系國家前途命運,不管什麼時候,我們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

我們黨歷來重視以德育人、以德治教,始終把德育擺在突出位置。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確立了教育方針,強調要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明確提出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黨的十八大把“立德樹人”明確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提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提出新的具體要求。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堅持德育為先,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培養了一代又一代聽黨話、跟黨走,扎根人民、奉獻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參加抗疫的醫護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們絢爛的青春之花綻放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

習言習語

德是首要、是方向,一個人隻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好兒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奮斗無悔。

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歸根到底需要大批德才兼備的時代新人。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灌漿期”,這一時期知識體系搭建尚未完成、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加之現在的青少年長期生活在和平環境之下,沒有體驗過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難,沒有經歷過血與火的考驗,人生閱歷相對有限。在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條件下,消費主義、拜金主義、功利主義等負面因素的影響不可低估。特別是要看到,各種敵對勢力對我發動“顏色革命”的企圖從來沒有消停過,他們下功夫最大的一個領域就是爭奪我們的青少年,這樣的斗爭是長期的、嚴峻的。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和長期教育,青少年就難以樹立正確理想信念,甚至可能走偏。必須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著力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信心,更好地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培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建立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引導青少年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奮斗之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76.為什麼要毫不動搖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威脅著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黨中央及時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免費救治,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8歲的老人,不放棄任何一位患者。反觀西方一些標榜“人權”的國家,不僅老年患者被放棄治療,而且很多家庭無力承擔高昂治療費用,出現一幕幕生死相隔的悲劇。疫情之下,生死之間,為何反差會如此強烈?究其根源,與西方國家堅持資本至上、金錢優先的做法截然不同,我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屬性,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社會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要毫不動搖把公益性寫在醫療衛生事業的旗幟上。

衛生與健康事業涉及每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是一項極其崇高也非常特殊的事業。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堅持公益性意味著要將政府投入重點用於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不斷完善制度、擴展服務、提高質量,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公益性是我們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的具體體現,是我國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的基本原則,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與踐行。

人民衛生為人民,我國始終堅持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方向。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堅持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在農村,創建城鄉三級醫療預防保健網、農村合作醫療、“赤腳醫生”等初級衛生保健制度,注重發揮中醫藥“一根針、一把草”簡便驗廉的優勢,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廣泛開展群眾性愛國衛生運動,有效控制了寄生虫病、烈性傳染病和地方病,消滅了天花等傳染病,我國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1958年,毛澤東同志在得知江西余江縣消滅血吸虫病之后,欣然寫下《七律二首·送瘟神》,用“六億神州盡舜堯”來歡呼人民醫療衛生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在繼續堅持公益屬性的基礎上,用活市場機制,有效配置資源,在很大程度上滿足了人民群眾快速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為進一步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我國進行多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明確提出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確立了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

習言習語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建設健康中國,既要靠醫療衛生服務的“小處方”,更要靠社會整體聯動的“大處方”,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把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作為基本職責,把公益性貫穿醫療衛生事業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應該主要由政府負責保障,全體人民公平獲得。在以往工作的基礎上,我國用較短的時間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全面實施醫療救助制度,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公立醫院改革步伐明顯加快,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高,公共衛生整體實力和疾病防控能力上了一個大台階。百姓就醫負擔明顯減輕,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緩解,超過80%的居民一刻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2019年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下降至28.4%,為20多年來最低水平。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患者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以及馳援湖北的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絕大部分來自公立醫院,充分証明政府主導、公益性主導、公立醫院主導的救治體系是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的重要保障。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問題,也是社會政治問題。經濟要發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如果人民健康水平低下,如果群眾患病得不到及時救助,如果疾病控制不力、傳染病流行,不僅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會受到重大影響,而且社會會付出沉重代價。不可否認,由於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以及疾病譜、生態環境、生活方式不斷變化,我國仍然面臨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特別是衛生與健康服務資源總量不足、結構不合理、分布不均衡、基層服務能力薄弱等問題比較突出,深層次體制機制矛盾尚需破解。解決好這些問題尤其要牢牢把握公益性原則,決不能走全盤市場化、商業化的路子。

發展衛生與健康事業,必須堅持公益性原則,發揮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的中國特色衛生健康發展模式的顯著優勢,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要發揮好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兜底功能,重視婦幼、老年人、殘疾人、流動人口、低收入人群、貧困人口等重點人群健康,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和救助制度。加快建立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處理好醫院和政府關系,落實好政府對公立醫院的投入政策,讓公立醫院輕裝上陣,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運行效率。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堅持中西醫並重,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抓好全民醫保制度建設,加快推動城鄉基本醫保整合,積極發展商業健康保險,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8日 05 版)

(責編:吳楠、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