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抗洪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十五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9月0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8年汛期,我國南方特別是長江流域及北方的嫩江、鬆花江流域發生特大洪澇災害。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團結奮戰,同歷史上罕見的大洪水展開了一場波瀾壯闊的斗爭,展現出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取得了抗洪搶險斗爭的全面勝利,作為人類戰勝自然災害的一個壯舉載入史冊。

洪水滔滔,南北同患﹔人水相搏,氣壯山河。面對這場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緊急行動起來,特別是受災省份的廣大干部群眾同前來支援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一起,團結奮戰,力挽狂瀾,同洪水進行了驚心動魄的殊死搏斗,確保了大江大河大湖干堤的安全,確保了重要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線的安全,確保了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使這場特大自然災害的損失減少到最小的程度。“一個干部一段堤,一個黨員一面旗,一個支部一排樁。”各級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共產黨員立“生死牌”,入“敢死隊”,成為抗災軍民的主心骨。從堅守荊江大堤到搶堵九江決口,從會戰武漢三鎮到防守洞庭湖區,從保衛大慶油田到決戰哈爾濱,30余萬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用血肉之軀筑起了沖不垮的堅強大堤。受災地區群眾舍小家保大家、舍局部保全局,科技工作者夜以繼日地工作,醫療衛生工作者深入抗洪前線防疫治病,全國人民心系災區、情系災區……中國大地上涌動起全民族同心同德、團結戰斗的澎湃熱潮,展現出全民族萬眾一心戰勝洪澇災害的壯麗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在同洪水搏斗中鑄就的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抗洪精神,成為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強大凝聚力,在這場偉大斗爭中,前方后方步調一致,舉國上下齊心協力,中華兒女的力量集結在一起,越是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每一個重大關頭,中國人民就越能充分顯示出這種非凡的凝聚力﹔不怕困難、頑強拼搏,體現了中國人民的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在這場偉大斗爭中,涌現出了許許多多奮不顧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一個英雄倒下去,千萬個英雄站起來,這種慷慨赴難、視死如歸的大無畏氣概,天地為之動容,世人為之贊嘆﹔堅韌不拔、敢於勝利,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堅強意志和必勝信念,在這場偉大斗爭中,“洪水漲一尺,斗志高一丈”,廣大軍民誓與洪水決一死戰,迎著困難和危險勇敢前進,越是情況危急,就越是不屈不撓,表現出超人的勇氣和驚人的毅力。抗洪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社會主義精神的大發揚,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大發揚,是我們黨和軍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大發揚,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著我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防災減災救災是衡量執政黨領導力、檢驗政府執行力、評判國家動員力、體現民族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戰洪水、斗冰雪、抗地震、防台風……我們之所以一次次贏得防災救災的勝利,既得力於綜合國力的不斷提高,也離不開精神的有力支撐。2020年,我們又一次取得抗洪搶險斗爭勝利,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時深入防汛救災一線,指出“廣大干部群眾和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堅決響應黨和政府號召,發揚不怕累苦、不怕疲勞、不怕犧牲的精神斗志,堅守在防汛抗洪救災第一線,涌現了許多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展現了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敢於勝利的英雄氣概,書寫了洪水無情人有情的人間大愛”。2021年7月,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無論什麼樣的風雨和風險挑戰,都無法阻擋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對偉大夢想的不懈追求。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就要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不竭力量,以“眾人拾柴火焰高”的團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勇毅,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前進﹔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誓與大堤共存亡”。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那塊1998年武漢龍王廟閘口的抗洪“生死牌”上,16位共產黨員的簽字依然鮮艷奪目。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弘揚抗洪精神,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同心同德、團結奮斗,風雨無阻、堅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