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2021年09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以視頻形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宣布論壇開幕。

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能源高質量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力爭於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近年來,中國實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調整優化能源、產業結構,狠抓節能減排,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前不久,全球規模最大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中國正式上線。

李克強強調,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病毒迭代變異,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全球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面臨嚴峻挑戰。各國應密切合作、共克時艱,努力實現謀發展與綠色轉型並行不悖、相互促進,推動轉型升級。李克強就此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秉持科學精神和務實態度,合理推動能源清潔利用和低碳轉型。各國應尊重、運用科學,平穩有序、盡己所能推進能源消費和生產方式轉變。要控制總量,堅持節能優先。調整結構,提升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注重創新,加強清潔能源科研合作、技術轉移和成果普及。更新觀念,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新風尚,打造人人可為、人人參與的綠色低碳社會。

二是結合歷史責任和國情實際,持續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氣候變化的歷史責任不同,發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異。要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高度重視發展中國家的關切與訴求,加大技術、資金、能力支持,幫助他們在發展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三是強化政策協調和結構改革,攜手實現世界經濟均衡、綠色、可持續復蘇。各國疫后復蘇絕不能重回高污染、高排放發展的老路,要處理好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宏觀政策力度的關系,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結構性改革,培育和壯大新動能,以更低的代價推動全球經濟均衡復蘇、綠色復蘇、可持續復蘇。

李克強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的過程中實現低碳綠色發展,這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需要付出艱苦卓絕的努力才能實現。我們將堅持實施能源安全新戰略,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切實推進能源轉型。在做好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的同時,加快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一手做“減法”,嚴控高耗能、高排放行業產能規模﹔一手做“加法”,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

本次論壇以“能源 氣候 環境”為主題,埃塞俄比亞總統薩赫勒—沃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督鮑勃·達達埃、柬埔寨首相洪森、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斯裡蘭卡總理馬欣達等外國政要以視頻方式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4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