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瓊林村黨支部——

強黨建 促增收 富百姓(兩優一先典型)

本報記者  瓊達卓嘎

2021年08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黨支部帶著我們,做啥都放心!”瓊林村72歲的珞巴族村民亞加談起村黨支部,言語裡滿是自豪。

西藏林芝市米林縣南伊珞巴民族鄉瓊林村,是珞巴族聚居的邊境村。近年來,瓊林村黨支部始終聚焦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圍繞黨建強邊、產業富民,團結帶領黨員群眾自覺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讓黨旗在邊境一線高高飄揚。

脫貧致富

“舊西藏,我們珞巴族不被允許到平地來生活,隻能住在山裡,吃不飽穿不暖,連像樣的鞋子和衣服都沒有。直到從山上搬下來,日子才一天天好起來。”已有50年黨齡的亞加一邊回憶一邊向記者訴說,“在黨的帶領下,我們珞巴人民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願望。”

米林縣委組織部部長許登順介紹,瓊林村是一個邊境村,實施整村搬遷以來,先后投資7500萬元,共搬遷群眾60戶263人。

“黨和政府讓我們住進了新房子,看病、上學都有保障。給了這麼好的政策,我們更應該努力奮斗,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瓊林村黨支部書記達娃說,為讓群眾徹底擺脫貧困,黨支部積極引導群眾投身生態旅游產業,在當地的南伊溝景區設立4個特色旅游產品售賣小組,5年為全村累計增收超50萬元﹔依托南伊溝靈芝、七葉一枝花等名貴藥材和多種野生菌類等林下資源,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穩定增收。

2020年,瓊林村經濟總收入達55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5萬元。如今,瓊林村家家戶戶住上了寬敞明亮的大房子,吃上了生態旅游飯,過上了衣食無憂的小康生活。“這幾年,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致富不忘共產黨,咱們珞巴人民一心向黨,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達娃說。

巡山守邊

走進南伊溝最深處的天邊牧場,一座以“建我瓊林,固我國門”為主題的紅色小牧屋格外醒目。過去,這裡是珞巴族群眾游獵的住所,現在是群眾巡邊放牧的“驛站”。

老黨員達約在巡邊放牧路上堅守了34年。他每到一個山頂,都用鵝卵石拼出醒目的“中國”二字。“近年來,群眾的愛國守邊意識越來越強,向達約學習的人也越來越多。”達娃說,我們要堅決守護國家領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報黨恩、護家園。如今,更多的瓊林村黨員、群眾參與到固邊守邊中,頂風雨、越雪山、涉激流、住石洞,用腳步丈量國土,以實際行動守護國土。

“黨員必須起好帶頭作用,老百姓看得見。”達娃說。2011年,達娃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組織黨員走村入戶慰問困難群眾,定期給孤寡老人家搞衛生。“我覺得從身邊小事做起,群眾更容易接受。現在村民有事就喜歡找黨支部拿主意,找我們黨員幫忙。”達娃高興地說,現在村裡每年遞交入黨申請書的村民越來越多,大家都覺得入黨是一件特別光榮的事情。

現在的瓊林新村,家家戶戶都會放置國旗,每位村民都把自己當作神聖國土的守護者,自發承擔起巡山守邊的責任。

結對共建

“在合作社剛成立的時候,駐地部隊幫我們解決了織布機、毛線短缺問題,還聘請了老一輩織布技藝傳承人手把手教我們織布技巧,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亞夏說。

亞夏是土生土長的瓊林村人,2014年起,她組織村裡10名婦女用3年時間學習珞巴織布技能,在自家辦起了“珞巴織布農牧民合作社”,帶動全村38名婦女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2020年,瓊林村黨支部在駐地部隊幫助下,獲得110萬元扶持資金,建起新的織布工坊,增加織布設備,保護傳承珞巴織布傳統手工藝。

近年來,瓊林村黨支部與駐地部隊創新開展“五共五固”結對共建活動,對全村32個小牧屋進行改造提升,把原來的木質國旗杆更換為不鏽鋼國旗杆,配備桌椅、藥箱、雨衣雨鞋、手電筒等,將黨員分組編入4個小牧屋黨小組,推進黨的建設更好發展。

同時,軍地黨支部還簽訂共建協議,打造軍地“黨群之家”,開展“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守一方疆土”等主題黨日活動,推動黨建資源共享、軍地黨員互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