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審議今年以來計劃執行情況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2021年08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1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1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曹建明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52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報告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他說,今年以來,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符合預期,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下半年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著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強化創新驅動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大力挖掘強大國內市場潛力,穩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和鄉村振興,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積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注重防范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持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受國務院委托,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報告了今年以來預算執行情況。他說,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精准實施宏觀政策,我國就業形勢向好,社會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在此基礎上,預算執行情況較好。1月至7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7716億元,同比增長20%,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9.6%。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7928億元,同比增長3.3%,保持了較強的支出力度。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全面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兜牢兜實基層“三保”底線,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大財會監督力度。

會議聽取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文物工作和文物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新時代文物事業蓬勃發展﹔全面落實文物保護法,文物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下一步,要堅持黨的領導,增強文物保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依法管理,強化文物法治保障﹔堅持系統保護,完善文物保護利用體系﹔堅持科技支撐,構建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文物科技創新體系﹔堅持深化改革,激發文物事業發展強勁動能。報告同時結合文物保護法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法律修改建議。

會議聽取了何立峰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有關地區和部門高標准構建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規劃政策體系,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取得明顯成效。針對存在的主要問題,下一步將深入開展白洋澱環境綜合治理和生態修復,大力實施白洋澱生態補水與節約用水,滾動推進防洪排澇工程項目建設,持續加強區域協同立法和聯動執法,建立健全流域協同治理工作機制,切實抓好各項工作任務落實。

今年4月至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企業破產法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東明作的關於檢查企業破產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從法律宣傳、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實踐探索、司法保障等五個方面介紹了企業破產法實施取得的積極成效,指出了存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並分析了原因。下一步,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破產法律制度深入實施,優化破產程序,提高破產審理實效,健全管理人制度,提高管理人依法履職能力,進一步完善府院聯動機制,優化財稅政策,完善信用修復機制,保護職工合法權益,加快法律修改工作,推動破產法律體系不斷完善。

今年5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畜牧法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武維華作的關於檢查畜牧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國務院及地方各級政府全面貫徹落實畜牧法,加快推進畜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報告分析了畜牧法實施存在的主要問題,建議要依法支持畜禽種業振興,強化動物疫病防控,推進畜牧全產業鏈發展,推動草原畜牧業穩步發展,強化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要素保障,持續提升畜牧業法治水平。根據新發展階段對畜牧業提出的新要求,通過嚴格執行法律規定和完善法律制度,保障新發展理念在畜牧行業得到全面落實。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