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成立兩年來,已有上市公司313家,總市值4.95萬億元

科創板,助創新跑出加速度(財經眼)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1年08月1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証監會、上交所

7月22日,科創板迎來兩周歲生日。

上市公司313家,總市值4.95萬億元,首次公開發行籌資超過3800億元,日均成交金額達200多億元,日均參與交易人數超過20萬……成立兩年來,科創板運行平穩、交投活躍,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硬科技”成色凸顯

研發投入佔比持續提升,創新成果涌現,產業不斷集聚

“科創板為我們架起了通向資本市場的橋梁。”在九號公司董事會秘書徐鵬看來,包容性是科創板的重要特征。紅籌企業、上市時未盈利、雙重股權結構……原先一道道上市門檻,如今一個個跨過。2020年10月,作為智能短交通和服務機器人領域的創新型企業,九號公司成功登陸科創板,當年即實現扭虧為盈。

“有更多資金支持、更好營商環境,我們就能更心無旁騖地搞科技創新、抓經營。”徐鵬說,2020年公司研發投入同比增長45.76%。

不只是九號公司,科創板為越來越多的企業創新發展提供更好機遇,“硬科技”成色越來越凸顯。

——完善“門檻”,科創板向更多“硬科技”企業敞開懷抱。遵循科創企業自身的成長路徑和發展規律,科創板構建了更加科學合理的上市指標體系:引入“市值”指標,與收入、現金流、淨利潤和研發投入等財務指標進行組合,設置了5套差異化的上市指標,允許存在未彌補虧損、未盈利企業上市,不再對無形資產佔比進行限制,允許存在表決權差異安排等特殊治理結構的企業上市……截至目前,已有23家未盈利、同股不同權、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把好“入口”,科創板讓真正有硬實力的企業脫穎而出。降低准入門檻不意味著放低審核要求,在共性的信息披露要求基礎上,監管部門著重針對科創企業特點,強化行業信息、核心技術、經營風險等事項的信息披露,加大審核問詢力度。同時,科創屬性評價體系不斷明確細化,今年4月,証監會修訂公布《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上交所同步修訂發布《科創板企業發行上市申報及推薦暫行規定》。自科創板開板以來,証監會和上交所努力守住風險底線,審核淘汰率保持在15%至20%之間。

——釋放“紅利”,讓更多資源向科技創新集聚。截至今年6月30日,301隻科創板股票首次公開發行融資金額佔同期A股的43%,較發行價平均上漲184.55%。“這一平台激發了全社會對科技創新的投資熱情!越是投資‘硬科技’、真創新,越能獲得健康良好的回報。”啟明創投創始主管合伙人鄺子平表示,科創板既是科技創業者可信賴的融資渠道,也是科技投資人可預期的退出市場,投資人越來越有動力尋找優質的科創投資標的。

登陸科創板后,很多上市公司打通了科技創新的資金瓶頸,整體研發投入不斷提升、保持高位。2020年科創板企業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平均為12.03%,今年一季度,這一比重更是上升至18.9%。

得益於持續穩定的高研發投入,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君實生物特瑞普利單抗新增鼻咽癌、尿路上皮癌適應症,中國通號完成自主化CTCS—3級列控系統成套裝備在京港高鐵(合安段)的工程應用,天合光能推出210大尺寸硅片、電池及組件……2020年,科創板公司新增知識產權1.63萬項,其中發明專利達到4500項。

更可喜的是,科創板產業集聚和品牌效應逐步顯現。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制造行業佔比合計接近75%,這些“硬科技”領域的產業鏈、行業版圖在科創板平台上也逐漸清晰:瀾起科技、滬硅產業等29家集成電路公司涵蓋了上游芯片設計、中游晶圓代工及下游封裝測試全產業鏈﹔金山辦公、奇安信等32家軟件公司產品廣泛應用於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數字產業……

“試驗田”收獲良多

注冊制架構初步建立,凝聚改革共識,增強各方獲得感

2020年3月27日向上交所提出重組申請,6月9日提請証監會注冊,6月12日証監會按法定程序同意注冊,不到3個月,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完成了科創板上市公司首單重大資產重組。

“此次重組拓寬了公司的產品矩陣,有利於上市公司進一步完善戰略布局,通過協同效應進一步增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華興源創董事會秘書朱辰告訴記者,並購重組落實注冊制試點要求,大大提升了科創公司資產整合的力度和效率。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要求“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全面推行,試點先行,科創板就是改革“試驗田”。兩年來,這片“試驗田”中新苗蓬勃生長。“一個核心、兩個環節、三項市場化安排”的注冊制架構初步建立,在發行、上市、退市、再融資、並購重組各個環節,一系列制度創新穩步推進:實行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發行審核制度,交易所審核、証監會注冊,審核注冊機制公開、透明和可預期﹔構建市場化發行承銷機制,由機構投資者主導詢價、定價、配售﹔構建上市后的持續監管規則體系,調整完善信息披露、投票權差異、股份減持、股權激勵等事項﹔建立更高效的並購重組機制,由上交所審核通過后報証監會注冊,是否受理5個工作日內給出決定﹔建立更市場化的交易機制,引入投資者適當性制度、適當放寬漲跌幅限制等﹔實施更嚴格退市制度,取消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程序……

“注冊制的本質,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盧文道認為,注冊制改革是一場重在治本的系統性改革,有效解決資本市場功能不完備、制度不完善、監管不適應等實質性矛盾和問題,旨在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實踐的深入,讓改革的一項項要求、措施逐步轉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行動和成果,主要制度安排經受住了市場檢驗。

——改革成為創新“催化劑”。從受理申請到完成注冊平均用時6個多月,科創板審核周期大幅縮短,接近成熟市場,讓更多科創企業更快獲得創新支持。大幅放寬的股權激勵實施條件有效調動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目前已有125家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約佔總數的42%,已披露股權激勵方案的公司中,半導體、新一代信息技術等行業的公司數量佔比超過四成。

——改革成為市場“穩定器”。証監會和上交所在持續監管上保持高壓態勢,及時介入信息披露、股價波動、財務風險等環節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加強對研發投入、研發進展和募集資金使用等事項的跟蹤監管,科創板股票異常交易行為較少。科創板還將研究引入做市商制度,增強市場交易活躍度和流動性,降低市場波動風險。

——改革成為投資“加速器”。“非公開詢價轉讓制度引導創投資本有序退出,加快資本循環速度,推動以公募基金為代表的長期投資者持續加倉,實現與風險投資人的有序‘接力’。”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認為。數據顯示,目前專業機構持有科創板流通市值比例為41.7%。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首戰告捷,增強了市場各方的獲得感,凝聚了改革共識,形成了較好的改革氛圍。”証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科創板的注冊制安排成功復制到創業板,為存量市場推行注冊制積累了經驗。

改革仍任重道遠

堅守科創屬性,統籌深化改革,為穩步在全市場推行注冊制打牢基礎

兩年來,科創板推動科技、資本、實體經濟高水平循環逐漸加速,注冊制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市場基礎、法治基礎愈益堅實。但在專家看來,科創板仍然是一個新生兒,改革成效也尚屬階段性成效,仍然存在一些需要面對和解決的問題。

“要在入口和出口兩端進一步下功夫。”田軒認為,要壓實發行人對信息披露的第一主體責任,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提高市場入口把關能力﹔同時,進一步完善退市標准,優化退市流程,通過司法保護和轉板機制等方式暢通退市后續通道。

鄺子平建議:“繼續堅守科創屬性定位,為真正符合國家戰略的前沿創新企業提供更加包容、高效的上市路徑。”

專家認為,未來全面推行注冊制不是簡單改革發行制度,而是資本市場發展生態的重塑,需要做好相關制度安排。

對於下一步工作,証監會表示,首先要維護科創板平穩運行,密切監測科創板運行情況,及時應對各類風險,做好預期引導。同時,全面評估完善注冊制試點,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職責,進一步厘清責任邊界,完善監管評價體系,並加強發行融資、並購重組等關鍵環節的制度建設,防止不當入股和違法違規“造富”,堅決遏制資本無序擴張。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將圍繞堅守科創板定位,引導市場主體歸位盡責,積極完善新股發行定價相關措施,推動科創板高質量發展並加強監管,為穩步在全市場推行注冊制打牢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18 版)

(責編:薄晨棣、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