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2021年08月15日15: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文章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黨的十九大旗幟鮮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從政治上建設黨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文章指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必須常抓不懈。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文章指出,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是抵御風險挑戰的最有力制度保証。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必須增強政治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文章指出,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的信仰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真正成為百折不撓、終生不悔的馬克思主義戰士。

(責編:任一林、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