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美國打任何牌施壓中國都不可能成功(鐘聲)

——政治操弄難掩美抗疫不力事實(15)

2021年08月0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美國軟硬實力都在下降的現實,無論是上屆美國政府還是現政府,都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和主要威脅,抓住一切機會,把疫情、貿易、教育、科技、網絡安全等所有問題政治化,持續制造“中國威脅”的輿論氛圍,企圖打壓孤立遏制中國發展。歷史、現實和未來都將証明,美國打任何牌施壓中國都不可能成功

美國政府一直在鼓噪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論”,但始終苦於找不到証據支持,即使是情報部門介入,迄今也一無所獲。美國政府顯然不願接受這一現實。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一些政客竟然宣稱要“持續優先”搞情報溯源,直到“得出高度可信的結論”。有人甚至建議政府花錢買“証據”。說白了,哪怕就是編故事,美國也要將病毒溯源政治化進行到底,千方百計要讓情報部門炮制出一份栽贓中國的報告。為了這一政治目的,科學精神在美國政客心中毫無位置。

讓情報部門介入病毒溯源,是美國現政府在炒上屆政府的冷飯。去年,上屆美國政府為了擺脫抗疫不力導致的選情被動,大搞甩鍋推責、污名化中國的把戲。他們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毫無根據地宣稱“病毒來自武漢的一家實驗室”,並向情報機構施壓以支持其荒謬觀點,但因為缺乏証據最后隻能不了了之。

選舉中,曾對時任政府這一做法不屑一顧、表示要“傾聽科學”的現執政團隊,為何在執政一段時間后老調重彈,強推“實驗室泄漏論”?有分析稱,這與現政府面臨的國內壓力有關。如果說,上任伊始,種族分裂、黨爭激化、貧富差距、疫情失控等美國社會問題還可以說是上屆政府的責任,那麼,在執政半年多后,這一切早已成為現政府治理低效的表現。面對明年中期選舉能否保住民主黨在國會眾議院多數席位的壓力,美國現政府寄希望於甩鍋中國來轉嫁國內民眾的不滿情緒。

美國選舉制度設計的弊端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是美國的對華認知走入了誤區。面對美國軟硬實力都在下降的現實,無論是上屆美國政府還是現政府,都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和主要威脅,抓住一切機會,把疫情、貿易、教育、科技、網絡安全等所有問題政治化,持續制造“中國威脅”的輿論氛圍,企圖打壓孤立遏制中國的發展。但美國政府需要弄明白的是,中國的發展振興有著巨大的內生動力,是歷史演變的必然趨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任何國家、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歷史、現實和未來都將証明,美國打任何牌施壓中國都不可能成功。

病毒溯源是一個需要通過規范研究解答的科學難題,隻能以科學為動力。所謂“實驗室泄漏論”已被科學界視為“非專業人士毫無根據的幻想”。美國政治操弄病毒溯源問題已到了偏執的地步,但真正損害的卻是自身的形象。詆毀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科學結論,打壓秉持客觀立場的科學工作者等“溯源恐怖主義”做法,與科學、公正原則背道而馳,徹底顛覆了人們對美國這個科技大國、自詡的“山巔之城”的認知。美國各種反科學的操作,真正限制的是美國政府應對本國疫情的能力。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網站日前發表題為《美國已失去思考或未雨綢繆能力》的文章,認為美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理顯示美國的黨派偏見、陰謀論主義和懷疑心態嚴重束縛了美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

讓新冠病毒溯源工作回歸科學原則,而不是出於政治目的搞有罪推定。這是國際社會的共識。“科學界希望美國重返世衛組織能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挽救更多生命的努力,但不幸的是,華盛頓重返世衛組織給這個以科學為先鋒的專業機構帶來了地緣政治競爭。”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的評論可謂一語中的,表達了國際科學界對美國行為的失望之情。是時候了,美國政府應傾聽國際社會的期待,摒棄臆想,放棄對抗,不要再扮演“病毒學家”的角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黃子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