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持續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作出部署,對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產提出明確要求。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托幼等各方面工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上半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63.5%,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5%,處於比較低的漲幅水平﹔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12.0%,兩年平均增長5.2%,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總的來看,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針”。要深刻認識到,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民生連著內需,連著發展,抓民生也是抓發展。持續不斷改善民生,既能有效解決群眾后顧之憂,調動人們發展生產的積極性,又可以增進社會消費預期,擴大內需,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提供強大內生動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全面把握民生和發展相互牽動、互為條件的關系,為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有效需求,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良性循環、相得益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抓好各項民生社會事業建設,在加強基本民生保障,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加強安全生產、防災減災和社會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發展租賃住房,落實用地、稅收等支持政策。要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化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暢通農民工外出就業渠道,改進對靈活就業人員的勞動者權益保障﹔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落實“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養育、教育等政策配套﹔抓好秋糧生產,確保口糧安全,穩定生豬生產。要繃緊安全生產和公共安全這根弦,加強防災減災和應急體系建設,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毫不鬆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特別是要抓好外防輸入。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准確把握發展環境新變化新挑戰,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我們必能在上半年良好勢頭基礎上,鞏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成果,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黃子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