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安法寄予香港美好期盼(人民論壇)

鄺西曦

2021年08月0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有一處獨特的空間,陳列著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程序表、香港交接儀式程序表、香港回歸紀念幣等珍貴展品,它們和矗立於香港金紫荊廣場上“永遠盛開的紫荊花”雕塑一起,見証了香港回歸的歷史時刻。

24年奮斗路,香港已然深度融入復興征程。回歸后,香港自身特色和優勢得以保持,中西合璧的風採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勝往昔。香港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各界人士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對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面對持續發生的暴力活動,國安法的實施使香港社會迅速重回正軌,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裡程碑。

香港的命運同祖國緊密相連,在一個個主題論壇、會議上,各領域同胞熱烈討論,為香港明天出謀劃策。“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不久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打開了人們思考香港發展走向的深層次空間。

展望香港經濟民生的光明前景,期盼有更加繁榮的經濟、和諧安寧的社會。國安法的實施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圖謀,特區管治秩序恢復正常,經濟金融持續堅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特區罪案數同比下降約10%,GDP同比增長7.9%、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同比上升7.5%……對於住房問題,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6月初表示,香港特區政府2019年至今收回約90公頃土地,取得明顯進展,會繼續致力造地建屋,把增加並加快房屋供應作為首要工作目標。

展望香港民主法治的光明前景,期盼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回首過往,從“港獨”猖獗到人心思定,從“黑暴”肆虐到重回正軌,從“攬炒”橫行到秩序井然,地鐵機場正常運營,安心出行得到保障,商圈再度熱鬧祥和……香港市民連連稱贊“國安法就像陽光驅散了黑暗”。與此同時,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老有所養……理想藍圖逐漸變為生動現實。

展望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光明前景,期盼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深入人心。回顧歷史,殖民統治者奪走了香港,但卻割舍不斷香港與內地的唇齒相依,穿越150余年歲月滄桑,在回歸的那一刻,香港走上了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不論是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冒著生命危險運輸物資的愛國港商,還是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重大貢獻的香港同胞,不論是積極參與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香港科研團隊,還是在大灣區創業圓夢的香港青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大勢所趨,香江的脈動始終與祖國的大江大河同頻共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多次明確提到香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香港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

展望香港在世界格局演變中的光明前景,期盼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香港是內地企業境外融資和對外投資的窗口平台,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地位和作用隻會加強,不會減弱。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而且能夠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

百年壯麗史詩,香港正以非凡歷程書寫華彩篇章。一橋飛架三地,昔日開發禁區今成灣區熱土﹔中國香港運動員勇摘奧運金牌,奏國歌、升區旗為國為港爭光……在恢弘大氣的時代答卷上書寫香港故事,一筆一畫裡都有情懷在流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相約香港美好未來,我們無限憧憬、豪情滿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黃子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