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決策部署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擴大內需、推動綠色發展、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開局是好的。同時,也面臨不少需要抓緊解決和克服的突出問題。在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的情況下,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找准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切入點,更好服務和融入全國新發展格局,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選取真正的重點堵點難點集中攻關,打好攻堅戰和組合拳,以重點突破帶動引領發展格局的戰略轉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扎扎實實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要把滿足國內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多關注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推動部門高效聯動、區域協同發展。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加快貫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加快推進“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引導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資。

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出現了變化,特別是生產要素相對優勢出現了變化。勞動力成本在逐步上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達到了瓶頸,舊的生產函數組合方式已經難以持續,科學技術的重要性全面上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必須把這個問題放在能不能生存和發展的高度加以認識,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要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加強基礎研究,推動應用研究,開展補鏈強鏈專項行動,加快解決“卡脖子”難題,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中央企業等國有企業要勇挑重擔、敢打頭陣,勇當原創技術的“策源地”、現代產業鏈的“鏈長”。

構建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必須具備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並以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在激烈國際競爭中的強大競爭力、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強大推動力。要加大改革攻堅力度,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堅持高水平開放,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既要持續深化商品、服務、資金、人才等要素流動型開放,又要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要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應對重點領域潛在風險,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推進經濟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掌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確保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黃子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