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反科學讓美國走上錯誤的方向(鐘聲)

——政治操弄難掩美抗疫不力事實(11)

2021年07月3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一些政客把政治手段當作對抗新冠病毒的武器,把矛頭對准其他國家,就像揮舞長矛向風車發動攻勢的堂吉訶德,既拿錯了武器,也選錯了作戰對象。這樣的美國,豈有抗疫不敗的道理?

7月28日,在聯合國大會關於聽取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評估獨立專家組通報的非正式會議上,美國代表不顧會議初衷,再次濫用聯合國平台,污蔑中國拒絕世衛組織秘書處提出的病毒溯源第二階段工作計劃是“破壞”病毒溯源。這是美國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又一“小動作”,自然遭到中國代表的嚴厲駁斥。美國在病毒溯源問題上利用一切時機抹黑中國,反映出美國以政治打壓科學的瘋狂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而瘋狂的背后,則是美國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日前發布的報告顯示,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正嚴重反彈,全美50個州的感染病例和住院病例增幅幾乎都在上升。與此同時,全美疫苗接種速度明顯放緩。有分析指出,隨著德爾塔毒株的加速傳播和疫苗接種率停滯不前,未來4到6周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日增長率可能會達到目前的近4倍。持續惡化的疫情形勢,明顯加劇了美國政客甩鍋推責的沖動。然而,疫情應對畢竟是科學問題,抹黑他國如果能有助於緩解疫情,美國疫情也就不會深陷“惡化—緩解—反彈”的怪圈了。遺憾的是,一年多了,美國政客一直沒有從慘痛的現實中吸取教訓,聚焦國內問題、推出有效抗疫措施。美國政府的不作為事實上已使其淪為新冠病毒的幫凶,帶給本國民眾更多的失望。“大家都對這種病毒在美國的失控感到非常沮喪和震驚。我們有這麼多財富和醫療人才,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美國斯坦福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主任米歇爾·巴裡的提問,也是很多美國科學界人士和民眾的共同困惑。

“美國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答案其實再簡單不過。美國政客站在科學的對立面,採取種種反科學的舉措,最終釀成了如今抗疫失敗的慘劇。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美國政客把政治手段當作對抗新冠病毒的武器,把矛頭對准其他國家,就像揮舞長矛向風車發動攻勢的堂吉訶德,既拿錯了武器,也選錯了作戰對象。這樣的美國,豈有抗疫不敗的道理?

從疫情開始,各種反科學的操作就讓美國走上錯誤的方向。白宮先是對疫情輕描淡寫,故意將新冠肺炎稱為“大號流感”,感染病毒的風險和死亡率“非常低”,甚至推薦“消毒劑注射法”。在一些政客的推波助瀾下,各種反科學言論甚囂塵上,專業理性的聲音遭到脅迫打壓,社會偏見被持續放大。一些美國民眾被政客和媒體“帶節奏”,導致荒唐事層出不窮——誤服消毒劑、反“居家令”、反疫苗,多地甚至出現“病毒派對”導致集中感染。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嘆息道:“歷史性流行病正在蔓延,要堅持以科學作引導,因為忽視科學會使人喪命。遺憾的是,美國公共衛生專家卻愈發被晾在一邊。”

政治凌駕於科學之上,任何有效的措施在美國的推出都難上加難。佩戴口罩是全球公認的有效防疫措施,但美國政客卻對是否應要求民眾在公眾場所佩戴口罩爭論不休,生生將醫學問題變成了政治問題。更為可笑的是,“口罩中用來在鼻梁處定型的金屬條是5G天線,可導致腦癌”等奇談怪論,竟然也在美國這樣的科學大國不乏市場。如今,面對疫情快速反彈,是否戴口罩在美國再次成為一個政治問題。去年,美國南部多個州緊跟聯邦政府腳步,無視疫情重啟經濟以助選情,造成確診病例數和住院病例數急劇上升。面對如此反科學的舉動,美國疾控中心4位前主任去年7月在《華盛頓郵報》聯合撰文,批評美國政府用政治綁架抗疫,給抗擊疫情造成混亂。讓美國眾多公共衛生專家感到無奈的是:時至今日,“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仍在發生”。

對正陷於一場公共衛生災難中的美國人民而言,美國政府回應國際社會關切,邀請各國科學家赴美開展病毒溯源調查,弄清源頭之所在,才是負責任的表現,才能避免在錯誤的方向上越走越遠。繼續痴迷於以政治對抗科學,隻會讓自己在疫情的泥沼中越陷越深,而最終為其錯誤埋單的,將是美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03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