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貴州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

2021年06月23日16: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6月23日電(記者蔣成)貴州省23日發布該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包括不可移動革命文物604處、可移動革命文物112件(套)。遵義會議會址、黎平會議會址、王若飛故居、息烽集中營舊址、紅軍四渡赤水戰役舊址、鄧恩銘致母家書等被列入名錄。

貴州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社科聯主席徐靜介紹,貴州此次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具有地域分布廣、時間跨度長、突出長征主題、類型較豐富、歷史價值高五大特點。“長征文物是本次公布的重點,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中長征文物有340余處,約佔本次公布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的57%,這是貴州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最重要的資源支撐。本次公布的112件(套)可移動革命文物,均為館藏珍貴文物,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徐靜說。

徐靜介紹,貴州有革命遺址遺跡2000余處,革命文物資源豐富。此次公布的貴州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重點以各級政府已公布的縣級以上的文物保護單位和國有館藏的珍貴文物為基礎,這些革命文物史實清楚、革命屬性較強、本體保存相對較好。大量一般不可移動文物和非文物的革命遺址遺跡,還需要在下一步研究挖掘的基礎上認真核定並逐步公布。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鄭欣介紹,目前入選全國紅色旅游精品景區名錄的有11個,“十四五”期間,貴州將以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為重點,圍繞革命文物名錄,兼顧謀劃貴州三線旅游和新時代貴州紅色旅游,把貴州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紅色旅游目的地。

(責編:王欲然、曲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