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黨建發力 樓道美麗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1年06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銀盆嶺街道湘許嘉園小區1棟,居民樊利花帶著記者參觀“美麗樓道”:“現在是雨季,我們給樓梯鋪上了防滑墊。牆面也粉刷了一遍,管線整整齊齊,還有門禁和愛心休息椅。住在這裡,安全又舒心。”

過去由於無人管理,湘許嘉園小區內,樓道裡雜物堆積,牆上滿是小廣告,網線電線私拉亂接……這不僅給居民樓帶來安全隱患,還讓鄰裡矛盾糾紛不斷。

像湘許嘉園小區1棟這樣沒有物業的老舊小區,岳麓區有不少,覆蓋居民10萬余人。針對基層治理難題,長沙岳麓區以黨建引領,推行“美麗樓道”建設,聚焦樓道堆物、衛生環境等群眾關切,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牽頭和小區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統籌整合駐區單位、社會組織、居民群眾等力量,對樓道開展“微設計”“微改造”,美化樓道環境、和諧鄰裡關系,從而加強和完善社區治理,讓黨建在家門口發力、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美麗樓道”建設過程中,湘許嘉園小區黨支部委員一戶戶敲開居住在小區的黨員家門,征求意見建議、探討建設思路、凝聚人心力量。在隨后召開的業主意見征求會上,大家提出了門禁安全、環境衛生、后期維護等一系列意見建議。

事情具體細致,誰來牽頭?小區退休黨員毛美珍等人毛遂自薦,並經居民舉手同意,擔任樓棟長。錢從哪裡來?黨員群眾自願籌集一部分,駐區單位黨組織援助一部分,區、街兩級財政統籌支持一部分,多方共同解決“美麗樓道”建設的資金難題。

2019年,小區內門禁全部安裝完畢,樓道粉刷一新。小區黨支部還出資安裝了晾晒架,供居民晾晒衣物、棉被。去年10月,小區黨支部進一步統籌各方資源,開設了420多平方米的黨群服務站,學習、議事、閱讀、健身、親子等服務區域一應俱全,居民絡繹不絕。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群眾的事情群眾多商量。如今,在小區黨員的帶動下,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熱情不斷增強。小區居民從過去的“不管閑事”,成為了維護“美麗樓道”的熱心人。時間精力充足的黨員、群眾還志願申請開展日常巡查。小區每個樓棟也都建立了微信群,居民有需要解決的問題,微信群裡大家一起商量討論。

在小區黨支部牽頭下,小區居民還自籌經費,時不時舉辦鄰裡聯歡會。居民自編自導出節目,面對面聊家常,左鄰右舍的關系更近了。

“以‘美麗樓道’建設為突破口,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建美麗樓道、幸福家園。”岳麓區委組織部負責人介紹,如今,岳麓區老舊小區“美麗樓道”已建699個,在建115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19 版)

(責編:萊扎提(實習生)、朱紫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